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九天

在鬧市中默想

賴爾理
香港公教真理學會翻譯/出版
一九九四年

本書是一位資深的社會工作者對生活的省思。全書共二十六篇文章,每篇的主題都環繞著日常生活遇到一些令人矛盾的問題。作者有時會無意間挖苦自己,令讀者身同感受,有當頭棒喝的深長意義。作者更以基督徒的身份寫出一些絕妙的見解和揭穿問題的癥結,所以讀者在書中除可領會他人的煩惱,也可舒緩自己內心的憂慮。 與疾病度日

每一個人,在一生中總有些日子必須面對疾病。也許最年輕、最健康的人可以暫時解除這一類的痛苦;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必須在某些時候,與這種那種疾病搏鬥。

這可能是一位婦女等待她的活組織切片檢查報告,或者一個男人得了偏頭痛二十年。也可能是一個人不斷與他的抑鬱抗衡,或某人每日都要支撐著衰弱的脊椎骨工作。有時是一家人共同面對癌症或老人癡呆症。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陷,甚至一些小孩子也必須面對白血球過多症或癲癇症。

然而,我們營營役役度日,好像見不到周遭這許多無聲的、隱藏的病苦。我們只見到人們活力充沛地活動、工作和交往。我們不能看透表面。我們也聽不到微弱的痛苦呻吟。

我們不能察覺他人的痛苦,因為我們淺薄?或者我們根本否定不愉快的事件存在?或者我們越來越追求自我,只能從他人身上見到自己也有的東西?

疾病,像死亡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個提醒我們是會死亡和有局限性的標誌。正如我們必須先接受會死的事實,才能充實地生活一樣。我們也必須接受頭痛、疾病和外科手術等事實,我們才能善度此生。

承認我們自己和我們的世界有疾病,這有助於我們度基督徒應度的生活,教導我們更信賴天主。在這一生中,有許多事都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之外;有些甚至在我們的醫學控制範圍之外。我們必須把手放在天主、我們的父親手中,否則,我們或是終日惶恐度日,或是時刻要求控制一切,無論是那一種,都要使我們很難按基督徒的方式生活。

當我們還有健康時講疾病是很容易的。在我們有病時,我們必須依仗我們的信仰和靠近天主。不少基督徒在受苦時特別接近天主。福音的訊息再清楚不過:耶穌常去接觸和醫治他所遇見的各種人的疾病。我們有一百個理由相信,只要我們能配合天主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計劃,他必會同樣對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