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八天

勇闖人生──與盧雲一起反思

查理士、靈馬
和諧協進機構翻譯與出版
一九九五年六月初版

人生旅途不免挫敗、失意、迷惘和失落。假如不藉獨處退省,在心靈內建立寧靜,感受主的擁抱,寬恕和激勵,重新得力,我們便會耗盡內在資源,迷失於人生旅途上。《勇闖人生》,指示大家如何從現狀開始,面對生命,坦認過失,揭破創傷,暴露哀愁,然後感受主的關懷,替旅程加添燃料,重新投入現狀和世界之中。全書共有一百八十篇的反思,每篇中,都有盧雲神父的感受和提醒說話,鼓勵讀者如何依賴上主,踏上每個人都必須走的旅程。

行動的勇氣:

在困難當前仍去服務
反思99

做任何事情,永遠沒有最理想的時機。假如我們認為一個理想的時機自會來臨,讓仁慈和愛心的行為得以表現,我們可能要永遠的等下去。我們必須抓緊時機,把握機遇,盡其極的去運用好的或是壞的時刻。我們行動的方式,是要用上一定程度的不顧一切的放任。我們不可能常常都是那樣小心,和計算得那樣準確的。甚至當我們沒有時間,或是當環境並不是那麼方便的時候,我們也要做必須要做的事。

在以下的祈禱中,盧雲捕捉到這些感受:「就算當生命是充滿危機的時候,請容我有勇氣去盡用它。當生命陷進煩惱的時候,讓我仍能精神振奮的去活出它。甚至,當生命陷入計算失誤的時候,也容我樂意的去活出它」。

這種心態,不但應該成為我們生活的標誌,也應該是我們服務的態度。服務通常是冒險和不穩妥的。我們絕無可能知道自己會怎樣的被人接受,和結果會是怎樣的。服務也絕無可能是完美的。儘管自己也有錯誤與軟弱,我們仍然服務。同時,服務亦可能帶來煩惱。它可以使服務的人,在付出不少的情形下,仍然感到無奈。最終對方也有可能毫不領情。往往,它更是有關我們要背負並不屬於自己的重擔。

我們越想及這方面的情況,越是使我們不想去服務。因此,服務是要用上勇氣的行動,是一種無懼的行動。在某一定程度上,服務是一件有點蠻幹的事情。

「我不是吩咐了你,你應勇敢果斷嗎?所以你不要害怕,也不要膽怯……。」(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