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七天

做基督的朋友

Salvatore Canals著
徐祁霞譯
光啟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初版

「……去迎接耶穌,認識祂、愛祂。靠著耶穌的友誼,幫助我們成長,與祂在一起,可以找到幸福和寧靜,找到指點迷津的知己。」本書是由一位西班牙神父干諾斯(Salvatore Canals)所著。干神父以親切,慈祥的語調,寫出一系列共廿六篇的默想文章,娓娓道出作為一個基督徒,既然已領著特別的恩寵,如何能擺脫世俗的看法,過一個超脫、寧靜的生活。正如作者在「序」篇所寫,本書每一個字都由默觀滴鍊而來,直指人心,卻在口中留下一種特殊的味道。

基督徒的聖召

「每一個人都有在平凡生活中成聖的召喚,透過普通的工作,留在自己本身的崗位」,對一個會看福音的人來說,這個觀念是多麼清晰!然而,幾世紀以來,大多數的信友,都沒有掌握住這一點──在平凡的日子裡,開闢一條成聖的道路,不要遺棄原來的工作;聖化自己的職業,在職業中聖化自己,通過職業聖化他人,這種神修的現象並非偶然發生的。(施禮華,一九三二年一月九日)

前幾天我和一個年輕人談天,就像我現在和你談話一樣。我試著想說服他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常常領受聖事,做一個祈禱的靈魂,生活行為都要有超然的意味。我告訴他,耶穌需要一些靈魂在世界上,以自然、慷慨的自我犧牲精神,過著全人的基督徒生活。但是,他的雙眼流露出抗逆的眼神,他慌張地找一些藉口拒絕我的挑戰,過了一會兒,他很誠懇地下了一個結論:「我做不到你所說的,因為我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我記得我的答覆:「站在你對面的這個人,比你野心更大,他想成為一個聖人。」我的野心如此大,世上沒有一件事可以滿足我,我為了耶穌基督而有野心,祂是天主,我為了永生和天堂而有野心,也就是為了祂的光榮和福樂。

親愛的朋友,你不認為所有的信友都該有這種神聖的野心嗎?基督徒的聖召是成聖的召喚,所有的基督徒(無論職位的高低,工作的性質),都有責任要把愛天主放在第一位:「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路10:27)但是這個簡單明瞭的觀念,已經失去了它的效力,在許多基督徒的身上,它幾乎已經沒有甚麼作用了。 但基督徒的理想在一般基督徒的生活裡多麼貧瘠──他們可能認為,成聖的理想太高超了,不是所有信友敢渴求的。我常聽人說,成聖是神父的目標,我們世俗人只要過一個不誇張、不虛偽的信仰生活,就十分快樂了。許多人出於偏見和無知,認為成聖與自己無關,視它為狂妄,驕傲,不平衡,不合適,或走火入魔,這些人在未上戰場之前,已經投降了。

我很想對許多基督徒喊說:「基督徒,認清你自己的尊嚴!」朋友,從你的成見裡解放出來,平靜地開放你的思想!基督徒的聖召是成聖的召喚,依照聖伯多祿的見解,你和所有信友,都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伯前2:9)初期的基督徒就很清楚自己的尊嚴,他們互稱彼此為聖人。

甚麼時候,你才會失去成聖的恐懼? 甚麼時候,你才會說服自己:我主要我成為一個聖人?無論你處在甚麼樣的狀況,無論你的工作是甚麼,無論壇你的年紀和健康情況,無論你的社會地位是甚麼,只要你身為基督徒,我主就要你有聖德,成為聖人。

「你們應該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8)耶穌對每一個人講了同樣的話,提出同樣的目標。但有許多不同的途徑,因為天父家裡有許多不同的房子,但是,成聖的目標對所有基督徒來說,只有同樣的一個。

教會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了,所以我們信友應該像早期的基督徒一樣,一心一意地為成聖努力,「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宗4:32)這個堅定耀眼的信仰,也受到聖保祿對信友的話的支持,「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4:3)聖事也幫助我們的聖化,領洗聖事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和天主光榮的繼承者。堅振聖事使我們變成基督的兵士。聖體聖事給了我們耶穌自己的身體和寶血。此外還有告解聖事和婚姻聖事,假如你領受了的話,它們都是成聖的召喚。

一旦我們除去了偏見,比較容易接受靈感的啟發,而做的決策──使成聖的問題成為一個確切的個人問題,成為「我的」問題,因為我們熱誠深摯的相信,天主我主希望我們成聖。 讓我們提升自己的目光,心胸和意願到天主的境界,追求天上的事,思念天上的事。基督徒的尊嚴為我們打開了無邊際的眼界,讓我們深深地吸一口來自遠方的新鮮空氣,使我們的青春更新,有如聖經所言:「是他使你的青春更新如鷹。」(詠102:5)

讓我們毅然地認清自己可悲可歎的短見,嫌惡它們,讓我們悔恨已經浪費的時間,忘懷自己愚昧的恐懼,我們不再害怕成聖。現在,我們終於承認,我們的心,有時會因無謂的事而膽怯。

我們把自己交付給聖母,諸聖之后,上智之座,透過她,成聖的意念在我們的生命中變得更清晰、更堅強和更確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