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六天

生之歌

杏林子著 星光出版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初版

作家們用心靈、智慧寫書,但杏林子用她滿身的痛苦寫書。作者在十二歲那年得了不可捉摸的「類風濕關節炎」,全身百分之九十的關節壞死,無時無刻不在疼痛中;尤其是她的雙手並不太聽她指揮,往往一個小時才寫出幾十個字來。但是,廿三年來她寫了兩本書,還有許多劇本。她細意要為我們留下的是:「對生命的歌頌及對自然的讚美。」

一、生之歌

生命是一首歌,詠出諸天的奧秘。

一粒貌不驚人的種子,往往隱藏著一個花季的燦爛。

一條醜陋的毛蟲,可能蛻變為一隻五色斑爛的彩蝶。

一個少不更事的嬰兒,卻足以包容一顆追尋真理、渴羡美善的靈智。

生命是什麼呢?解剖刀、顯微鏡查不到,計算尺、方程式算不出。金錢無法評價,權勢無法左右。生命是上帝手中一個可愛的秘密,為的是彰顯祂的慈愛與大能。

神造天造地,造山造水,造花造樹,造鳥造獸;祂也造男造女,遍居其地。在上帝的眼裡,一切的生命都是好的,珍貴的,都出於祂精心的創造。野地上的小花自開自謝,從不因為長的不如玫瑰嬌艷,蘭花優雅就否定了他們生存的權利。樹林裡的野雀自鳴自唱,也絕不因為唱的不如畫眉婉轉,黃鶯悅耳就放棄了他們生活的樂趣。

當一年之春,萬象之始,讓我們也撥動生命之弦和大地應和吧!不論人生的曲調是長是短,是憂是喜,或艱澀或流暢,都是一首莊嚴的歌。

因為,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樁奇蹟。

二、一路逆風

朋友回香港,辭行時,我祝他一路順風,他笑了起來,打趣道:「妳錯了,應該是一路逆風。」見我一臉愕然,他解釋著:「從前古人坐船旅行,自然是順風而行;如今人乘飛機,飛機需要啣風而進,才能飛的又平又穩呢!」哦?原來如此,可憐我這個小學程度的腦袋一向就搞不懂科學智識。

據說,蒼鷹總是喜歡築巢於峭壁的危崖之上。山巖上,草木不生,風厲如刀,母鷹就在那裡環境訓練牠的小鷹飛行。在人的眼裡看來,母鷹似乎太不懂得憐惜牠的孩子;然而,母鷹知道,唯有最艱難的環境,最嚴格的訓練才能使牠的孩子在物競天擇的自然界保持一個永遠不敗的地位。 小鷹剛剛會站立,母鷹便帶著牠們頂著氣流,抗著強風,一次一次的練習著,強勁的阻力將牠們的雙翅訓練得堅韌有力,足以幫助牠們爬得更高,飛得更遠;同時也鍛鍊出牠們強健的體魄,可以生存在最酷熱的沙漠地帶,也能處於最寒冷的崇山峻嶺。在動物中,牠們是少見的強者。

人不也應如此嗎?順遂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好逸惡勞,靈性墮落;唯有處在逆境中,才能磨練出我們堅強不屈的意志,奮勇向上的力量。苦難能將我們的靈智提升到一個更澄明、更深邃的境地,洞悉人生。

好吧!各位朋友,祝你們人生旅途一路逆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