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五天

北窗下

張秀亞著
光啟出版社一九六二年五月初版

這是張秀亞女士的一本散文集,曾獲首屆中山文藝創作獎。作者愛靜坐冥想,獨對滿窗白雲、或一窗明月,寫下她的思緒。教宗若望廿三世有句名言:「打開窗子,讓新鮮的空氣進來。」作者這部近八萬字的小品,就是為以上的名言加上她的註釋。

每天清晨,一個新的自我在窗內醒來,以充滿了喜悅的眼睛充滿了感謝的心情,凝望著一個嶄新的世界。舊的一切,一些憂慮,一些煩惱,都和昨天一齊去了,心靈內,溶溶漾漾是一池新的靜水。如果能夠起身很早,可以看到晨光最初的微笑,聽到曉風第一個音符。在一片青色的曉光裡,樹木、花朵、青草都以它們最優美的姿態,最悅耳的聲音來表達生命的歡欣,而我呢,我將如何?

 

首先,我要表示我的感激,宛如我在一首小詩中所學的:──
以曉空為頭巾,朝陽做外衣,
我跪在芳鮮的青草上,
感謝度過昏沉、漫長的昨夜,
感謝這愛的又一日。

我感謝,感謝我又能看到新的太陽升起來,我又能呼吸著今晨鮮潔的空氣,感謝過去的一切已與昨日的夕陽沉落,而我又站在這裡,充滿了新的、活躍的生命力……。我更要託晨風代我播散今日萌生在我心上的第一個意願,我願意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遠方的近處的,相識的不相識的,生活在真理光影中的,以及沉埋在幽暗中的人們,都接受到我的祝福,願他們都有一個快樂的今天,一個光燦的明日。
那虔誠的祝禱,來自我的心底,藉了這禱語,我覺得似乎接近了整個的世界與全人類。我的心靈插了禱語的翅翼,在大地上到處翱翔。一個哲學家曾經說過:你如何能夠愛人類呢,只有當你的精神與他們接近的時候,而你又有在我們熱誠的為一切的人祈禱時,他們才能包括在我們的意念中。你越為他們祈禱,便越覺得愛他們,而所謂全人類都是兄弟這句話的意義,才得以顯明證驗出來。讓我們自今起以祈禱的精神來度過二十四小時吧,使自己的言語、行為都充滿了良好的意念,使一日的二十四小時成為一朵朵的玫瑰,穿成一串愛的連禱。

一個人也許未信宗教,但是只要他充滿了愛,他便是個有信仰的人,他照樣的可以向世界致其虔誠的祝福,──萬千個美麗的祝福聲,將無形中美化了這世界, 一個意念,可以形成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