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四天

默想和讀聖書

張默石神父
《靈火》1992 第100期

前些時候看了一本書名為《瑪利亞救贖之母》的書(香港公教真理學會翻譯及出版,編號903101),在最後一章講到玫瑰經的祈禱時,有幾段頗有啟發性,提示我們默想和讀聖書的意義和重要。

他一開始如此說:「教會不斷地向教友推薦,以玫瑰經作為祈禱的一種形式。這不是一次單獨的顯現的結果,它也不是在某一時期,訂立的一個確定和完全的形式。它是一個逐漸發展的過程所形成的結果……」

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說話,講到默想。教會不斷地向教友推薦默想,就是在梵二大公會議裡,教會也推薦默想,且希望我們創新些新的形式做默想,但我們該怎樣做默想?

「玫瑰經是一種相當自由的祈禱形式。有時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聖母經本身,它的內容。然而在同一端之內,我們的思想也可以集中在這一端的奧秘上。如果我們的思想遊離奧秘,那不斷重複的公式,會自然地把我們的思想拉回經文的內容上」。有時候我們覺得默想很難做,很枯燥,甚致想不做默想,拋棄默想。其中一個理由,或許是我們把默想看得太形式化。其實,默想是相當自由的,不必緊張;相反,讓我們很自然地勉力自己,思想些天主的真理,祈求天主加增對祂和對人們的愛。 幾時有分心的思想來時,不斷重複的唸些短誦,拉回我們的思想,這也是祈禱大師聖女大德蘭教導我們的默想方法之一。

「在我看來,玫瑰經倒不是扭轉我們精神生活中的一個活動因子,反而是祈禱生活在寧靜、平安,也許還是疲乏的心靈裡的一個迴響。這心靈應該早已受到其他的資源,活躍的滋養。這些活躍的精神滋養資源,可能是聖體聖事、悔改聖事、個人默想、或公唸日課等」。不錯,我們要默想,純粹做默想是不夠的,我們的心靈應該早已受到其他的資源,活躍的滋養。事實上,一個人想做默想做得更好,就該多看聖書,一個人越多看聖書,越易會做默想。

講到看聖書,那位大神學家也給我們很好的啟示,他在同樣的著作裡,說到家庭玫瑰經時,他這樣說:「一家人聚集在一堂,共唸玫瑰經,這是一段蒙受特別恩寵的時間。就在這個時間,作為一個團體的家庭可經驗到天主是它的團結元素。愛維繫的家庭,會變得更牢固,家人會更加意識到這些愛的維繫」。如果一個家庭,每天晚上、或至少某些假日,大家團聚在一起聽些聖書,分享些聖經,作些祈禱,那是多麼的美好,多麼的理想!主耶穌說:「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 (瑪十八:20)全家的成員因耶穌的聖名聚在一起,難道耶穌不會在他們中間?有耶穌,那一個家庭還該怕甚麼?

「當祈禱平穩地、有節奏地在進行著,許多困擾亂著他的家庭問題,漸漸地從父親困倦的思想裡溜走,而母親卻想著她懷著的胎兒或圍在身邊的兒女,想著他們每個人不同的困難。這一切,都可從整個靜靜地誦唸玫瑰經的過程見到,在基督拯救奧秘的光照下,在平靜的純樸中,家庭逐漸學會了把一切付托於促成加納奇跡那位母親和整個人類救贖之母手中」。試想一想,一個孩子,每晚、或一週中至少一日,聽到爸爸、媽媽或哥哥姐姐朗誦聖人聖女模範的事跡時,他還會學壞嗎?相反,不是會充滿愛主愛人之情,即充滿一個真真實實的宗教信仰,一生做一個有名有實的基督門徒?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