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三天

天梯四級──
閱讀、默想、祈禱、靜觀

摘自《神思》第二十期
吉多致杰維斯書《論內修生活》
思維出版社一九九四年二月
並略作整理。

一天,我的雙手忙著操作,我的心神思念著神業,突然間,在我心目之中,浮出來一個四段式的神業功夫:閱讀、默想、祈禱、靜觀。這恰似漢是一條自地下直達上天的梯階,每級幅度既廣大又美妙,梯底安立在地,梯頂直穿雲 霄,深入奧妙的天庭。

 

閱讀尋求真福生活的甘飴,默想發現它,祈禱求得它,靜觀體嚐它。閱讀好似把食物送入口中,默想咬碎咀嚼它,祈禱汲取它的味道,靜觀就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甘飴。閱讀運作於外,默想進入骨髓,祈禱虔求所望,靜觀使我們一嚐甘飴的喜樂。閱讀就是集中個人的全副心力,小心地研讀聖經。默想就是借助個人的理性,殷勤地運用心智,尋求隱藏著的真理。祈禱就是虔敬誠意地歸向天主,力求擺脫邪惡,以期獲得美善。

靜觀就是一種舉向天主的意境,在那裡,心靈跨出自己的天地,為一嚐無限美妙的喜悅。

容我試舉實例加以說明:「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瑪5:8)

閱讀的功能

這話雖然簡短,郤有大量的甘飴,好似一串葡萄,送入我的口中,味道甘美,令人精神一爽;當我有了進一步察看的意思,要加以小心查看,設法多些瞭解和透視聖經所說的潔淨;靈魂的口就開始咀嚼。

默想的功能

當默想專心一致,鑽研又鑽研,直達事物的核心,以銳利的目光,注意到聖經不說『身上潔淨的』,而是說『心裡潔淨的』;因為只是雙手不做邪惡的事仍舊不夠,(創37;22)必須心裡也沒有不潔的思念;對此,我們有先知的權威作為見證,先知說:『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是那手潔心清的人』。(詠23:3-4)默想更在這先知身上見到他是如何渴求這顆純潔的心,因為他說:「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詠50;12)」在對心靈的清潔作了反覆的思索之後,默想便開始推敲心裡潔淨的人將獲得的賞報,就是要看見天主。看見天主是何等大的光榮和喜樂。因為他的容貌『在世人中最為美麗』,(詠44:3)先知說:『願我因我的正義能享你的聖顏,願我醒來得能盡情欣賞你的慈面』。(詠16;15)你看見了嗎,從小小的一串葡萄,流出了多麼豐富的美汁。當靈魂受此燭照而喜氣洋洋,心中如饑如渴,為解除饑渴,單憑自己,無能為力,越是苦苦尋求,饑渴之火有增不已。

祈禱的功能

靈魂既是見到只憑自己的力量,人無法體嚐那渴望已久的,蘊藏在知識和感受中的甜蜜,也覺到人越自謙自卑,越能顯揚天主的光榮,於是謙卑自下,專心祈禱,向天主說:主,人見不到你,除非有個潔淨的心靈;我閱讀,我默想,希望瞭解真正的潔淨之心究竟是什麼,又怎能可以爭取得到,以便通過此潔淨的心靈,我能認識你,即使只是一點點也好。我祈求,主,並不因著我個人的功勞,而是依賴你無限的仁慈。我罪過眾多重大,深自愧悔。

靜觀的果實

火熱的禱詞使燃燒著的願望益加熾烈,如此熱烈的尋覓,使靈魂呼喚他的淨配的真情摯意表露無遺。但是注視義人、察言觀色的上主,(參閱詠33:16;伯前3:12)不待引頸伸望的靈魂結束他的傾訴,就在禱詞的中途一躍而起,快步急走,張臂迎往;潤以天主的甘露,傅以最名貴的香液;重振憔悴的心靈,解除他的饑渴,提昇他的心神,盡忘俗世的事物:暢飲香醇的美酒,神志煥然一新,舊我已經死去,無限美妙的新生於是從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