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二天

讀經祈禱 Lectio Divina

取材自「師傅,你住在那裡」(附錄一)
BRIAN C.TAYLOR著,本篤會修女譯
光啟出版社一九九零年十一月初版

「讀經祈禱」,是本篤會經幾世紀發展出來的一種開放性的祈禱方法,它認為祈禱必須以聖經為根源,使天主聖言,成為我們內在生活的一部份。「讀經祈禱」涵蓋了身體、頭腦、心靈及精神,藉著呼吸收心,然後開始閱讀和祈禱,最後為無言的靜觀。「讀經祈禱」分為四個步驟:閱讀、默想、祈禱及靜觀。但在實際做「讀經祈禱」前,我們需要做一些頗為重要的準備功夫。

準備功夫
  1. 調節坐姿,放鬆身體──坐姿要舒服,放鬆身體;但背要直,幫助身體集中注意力。清理心神,集中注意──坐定後,兩手手心朝上張開,放在大腿上,凝視某個焦點;意識到身體緊張時就試著放鬆,使身體處於單純的精神控制下。丹田呼吸,入主氛圍──「呼吸」是指天主的神,也是風的意思;人的呼吸就是天主的呼吸,試著用丹田呼吸,使呼吸更深更長,讓呼吸──生命的氣息帶領我們體驗天主的臨在。
  2. 呼求天主,重覆短誦──
    在一呼一吸間重覆啊爸、父啊!或其他短誦。
讀經祈禱四部曲
  1. 讀經:先選好一段聖經,不要太長,最好只包含一個簡單場景或格言。仔細閱讀或意之所到朗讀也可,不妨加以理智分析,如這段經文是指哪些人、為甚麼事、甚麼原因、甚麼時候、甚麼地方等的情景探究一番。默想:開始用我們的感覺、常識和想像力將自己置身於聖經的場景中,去體驗自己的感受,讓心靈瀏覽,看有甚麼「觸目顯眼」的地方。這時你可能會從福音中發現與你生活有關的特殊事物;就是你具體的經驗與真理相遇的時刻。祈禱:將思想、感覺直接指向天主、從內心發出祈禱。不論由默想中出現甚麼,試看與你生活相關的特殊事物,在祈禱中奉獻給天主,求祂給予指示或指出方向,並獻上感恩或表達懺悔。
  2. 靜觀:單純的在寧靜與安詳中,置身在天主前。在祈禱和默想的時候,是我們注視著天主,而靜觀則是天主俯視著我們,這時我們將最深的脆弱呈現在天主面前,不再祈求甚麼,只將自己更加開放。我們平和的坐在那兒,不期望甚麼,不祈求甚麼,只沐浴在祂的聖愛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