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十天

我們是這樣生活的

新城叢書
新城出版社

這本書所選輯的,都是現代一些人的自述,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片斷。這些不平凡的事蹟是在這個時代裡,就在繁忙的街道上、在辦公室、在校園裡……在我們的身旁發生。雖然這些故事各有不同的內容及背景,但它們卻有一個共同點。在富裕或窮困的際遇以外,在學業的失敗或事業的成就之餘,這些人士的體驗都引導我們發現生命深一層的含意,他們所找到的是一個令自己的生命獲得意義的信念。雖然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每天營營役役,但都能夠體驗到一份非經濟收益所給予的平安及喜樂。

喜樂的心曲

我和一般年青人一樣,都希望能生活得有意義。我的性格比較樂觀,亦深信學無止境,所以不停地去愛、去充實自己。但在追求這些知識的同時,我亦覺察到這一切的學識都是一些表面的事物,未能完全滿足我,我開始明白到自己一直在追尋著比較深入的東西,就是一份內心的平安和真正的喜樂。

我的家庭沒有信仰,但我自幼在天主教的學校讀書,在宗教的環境下長大,對信仰亦產生一份濃厚的興趣。再加上好奇心大,每事問,越問就越覺宇宙間有一位主宰。我在中學階段領洗。在我來說,天主就好像一位慈祥的父親,我一有不開心,便會立刻去找祂,我很喜歡上學校的天台,因為越上得高,我和祂的距離就越接近。

領洗後,一切事都很順利,使我覺得天主真是愛。但不久我對宗教的熱心開始減弱,大部份的時間都用了來讀書和辦學校的活動,天主在我心內的地位已被其他的事取代了,我只顧做自己的事,沒有理會其他人,可說忘記了怎樣去愛,而和天主的距離亦越來越遠。

但天主從沒離開我,那時我透過一位同學的邀請,參加了新青日。在那次機會中我認識了一些新青,他們很親切,而且時常充滿喜樂,他們最吸引我的是他們生活福音的精神,福音為他們已不再是一本書,而是一份生活,這意念很有革命性,他們將我帶回天主那裡,我亦開始像他們一樣,去將福音內的話實踐出來。

就在那時,天主又和我開玩笑似的。我家中接二連三有很多不愉快的事發生,首先是媽媽要入醫院,跟著是哥哥、爸爸。面對這些問題,我開始懷疑天主的愛,為何要將這些痛苦加於我的家庭?我很不開心,我只是不停地問。幸而我仍和新青保持聯絡,他們對我的那份關懷和忍耐,支持我捱過了那段時期,他們並沒有搬出大理論教我如何去做,而是透過他們的眼神和一份微笑,給我很大的鼓勵。他們教我該怎樣對待朋友,而從他們身上亦感到那份關懷不單是出於人性上的感情,而是福音教我們的那份超性的愛。

我和這班朋友一起已很久,也肯定我們未能時時生活得好,時常都喜樂,但我們不停地互相勉勵,積極地去生活,帶這份愛和平安給我們四週的人,而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這份愛是來自天主。

關於我的家庭,爸爸和我們的關係一直不太深,因為爸爸很少在家,而且亦很少對我們講他自己的事,我們覺得他並沒有盡到做爸爸的責任,不顧家,雖然我們仍然尊重他,但特別的關心就沒有。每年爸爸的生日我們都會全家人一起吃飯,但上一次就沒有,因為爸爸跟本不在家,而亦沒打算和我們吃飯。我覺得很難過,為何我的家會變成這樣?我開始批評爸爸做得過份。那晚,有一位新青打電話給我,談話提問起那天是父親的生日,他鼓勵我去寫張卡片給他,起初我極不願意,但最後還是為他預備了一張生日卡,我不應再堅持自己的想法,要好像耶穌教導我們一樣,去愛每一個人,即使是你的仇人。那晚爸爸回來後看到張卡片,第一個反應是說「多謝」。經過這次之後,我們之間的關係拉近了,而我亦更加要去關心爸爸,為他祈禱,我相信愛可以改變一切。

在公司裡,有個同事我很不接受,因為我覺得他的態度差,太喜歡挑剔人,有一次在工作上我有事要問他,但他第一句就說:「陳小姐,有何指教?」那時真怕再問下去,但記起這個人身上有耶穌,所以仍抱著謙虛的態度去請教他,最後我亦對他講了聲「謝謝」。雖然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但如能把握每個機會,每刻都可實行仁愛。而後來這同事亦帶了些糖果請我們吃,可見他的改變,他也想和其他人融洽相處。

要締造和平並不如說話般容易,有時會覺得這理想太大,我的能力太小做不到,不過我深信,凡事如果出於愛心,即使是一件很微小的事,都變得有意思。

現在我不再需要去屋頂或山頂才感到和天主接近,而是當我去關懷的每一個人,我和祂都很接近。

我和新青們亦深信,只要本著耶穌所教我們的話去生活,就會找到一份平安。或者在我們面前有很多困難等待我們,但我們不再怕,因為耶穌是和我們一起,我們不再是勢孤力弱,而是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齊攜手向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