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二十七天

主在彼方

苡蓁
靈火: 1997:2, 第132期

寧波的天氣很熱,我獨自坐在飯廳內,這是全廠唯一有冷氣機的地方,冷氣機開著跟關著的性能一樣,根本沒有一絲兒冷風放出來。打開玻璃窗,猛烈的陽光灑遍窗外窗內,鳥兒避暑,風兒絕跡,好個酷熱的日子。

循著窗外層層疊疊的屋脊望過去,遠處有一個十字架矗立在屋頂上。它默默的站在陽光下,散發著安謐、祥和的靈氣。

我正望得出神,炊飯的張媽端食物進來,我便問她,她輕聲地回答這是古林鎮裡的一間基督堂。是在開放嗎?有教徒嗎?她微笑地回答,她是基督徒,在古林鎮也有不少教友。

在寧波市中去尋找一間天主堂,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幾經曲折,終於讓我找到了。這是一座莊嚴宏偉歐陸式的建築物,相當古舊,很有意思。

教堂內已傳出陣陣聖詠,我快步進內。出乎我意料之外,裡面竟然是坐滿了人,男女老中青,我實在很驚訝。

我坐下不久,旁邊便換了一位女士,她特意用普通話為我翻譯。他們面目和善,態度熱誠,這種景象,好像在香港已很久沒有看見了。

他們滿面風霜,流露著樸實的信念。他們像芙蓉的出污泥而不染,像寒梅在茫茫白雪中吐艷,像松柏般蒼勁堅穩,承受風吹雨打。

對他們,我肅然起敬。對上主,我心懷感激。對生命,我感到無比的容量。

「容光在鏡中老去,白髮在梳裡生長,我還有寥落的心,在夢幻裡惆悵。我用鼻子歌唱,用耳朵聞香,用手指探光,用眼睛聽聲響。我對過去無記憶,對未來沒有想像,那麼難怪人生的經驗,並無在我年齡中生長。但我沉靜的靈魂,也有生命的容量,在我垂老的今朝,還有宗教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