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二十二天

有感

林乃聖
靈火: 1980:10, 第26期

偶然讀了一則寓言,促使我反省了自己的祈禱態度。那則寓言說:有兩位修士,在同時同地各自種植了一株橄欖樹。其中一位修士,他非常操心地祈禱說:「神啊!它需水份,好使它柔嫩的根得到滋潤而發芽生長,求你降沛甘霖」。神就降下雨來。他又祈禱說:「神啊!我的樹需要陽光,求你給它吧」。於是雲散雨止,陽光普照。他又祈禱說:「神啊!現在它需要霜來堅固它的組織」。看啊!那棵小樹果然罩上一層薄薄的霜,但是它不出幾天便死了。

另一位修士種植的那棵樹卻長得枝葉茂盛,先前那位修士看了很詫異,便向他問根由。他說:「我只是做了我應該盡的責任吧了;關於它的生長,我絲毫不操心,只是把它交給創造的神。我不向神提出條件、建議和方法;我只祈禱說:『神啊!請你把它所需要的給它吧。無論是風、是雨、是霜、是陽光、是甚麼……你既然造了它,你一定認識它,也一定會供養它』。」

同樣情形,天父給了我兩個孩子,祂才是他們的創造者,真正的大父,我只是他們現世的監護人而已。天父愛他們、認識他們,知道他們的需要,遠勝過我這個無知而又近視的人,我又何須諸般掛慮呢?

「父啊!從今以後,我把他們完全交托於你,縱使你要他們再嚐風霜,我也不會再起疑心和痛惜了。」

我是一個樂觀派主義者,我對一切事情都不會太過著重。我對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沒有想過要如何才合理想,如何才能更完美。我也未曾刻意的為自己的將來作過計劃,我深信我在世上的一切,都已由全能的上主為我安排妥當,我只要沿著這路走,無論路途是美好的,或是又崎嶇又滿種荊棘的。我相信當我走完這條路後,上主就會在路的盡頭歡迎我,帶領我進入祂的天國。

一個隨波逐流,沒有確實理想的人生,好像是有點兒悲慘;但從我生活經驗所得,自己的理想往往未能吻合上主為我們所預備的,所以我只知道仰望著上主,接受祂為我所預備的一切。我願意放棄我自己的自由、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一切,來走上主為我而建的路。我願意隨著聖神的帶領,過著我美滿或艱苦的一生。我願意因著上主的旨意,生活在一個平凡、寧靜、沒有鬥爭的環境裡。

 

不問生活苦樂,
不問人生禍福,
我都知道知足,
因主恩常隨我。

我現在是處於受考驗的階段,上主將一切世俗的引誘都放在我眼前,等著看我的取捨。在這個時期,我唯一的應對方法,便是祈求上主,希望祂能賜我力量,從這個考驗中找到自我。

 

我步入安慰的幽谷,
一個人進到無聲的蔭處,
聽不到人的聲音在我四周,
除了主與我自己的腳步,
心靈靜如止水,
像天使的翼那樣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