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二十一天

給恆的信

澤男
靈火: 1982:1/2, 第39期

恆:

接到你的信,提及你近日靈修生活的問題,剛好在我們兄弟的聚會中偶爾也提及過類似的事,我就把我們交談的心得與你分享!

你說到福音使你看不上眼,不是索然無味、就是令你入睡;其實,類似你領洗不足一年的青年教友,如果沒有團體的靈性支持,大都會走出相似的經驗。我亦何況!連我領洗了十多年,差不多天天讀經,都會走出同樣的經驗。不過,我們就要分辨那些乏味的經驗,找出那些是人性的藉口,那些是神修歷程艱苦磨練的必經階段。以我自己來說,就以前者居多了。雖然我們說天天都作聖書默想,但太多時自己的分心疏忽和加上白天工作的忙碌,使到我們僅有的十五分鐘神修時間都未能把握,時間過了而腦袋裡仍然填塞著日間的問題,未能將自己心懷腦筋放開過,試問這樣子如何能騰出自己的真面目來面向天主。日間的事情,有時相似一張羅傘,隔開了來自天主的光,使我們看不清天有多高、地有多廣。

就算心安頓了,可以開始讀經,自己也多時體會過乏味及聖經內容與自己生活「課不對題」的情形。曾經我解釋這是因為「聖經」的時代背景已經與現今不同,所以自己才沒有「代入感」。及後久了,就覺得沒有代入感不是問題,因為是「聖經」與現今脫節;時間再久,自己也覺得不讀聖經也不是問題,因為這純粹是「聖經」本身的問題。最後的發展,就連自己的行為是離經叛道也不成問題了。這些所謂羅輯,就軟化了我自己的生活習慣,腐化了自己步向基督的努力。

我不想太強調讀經後的心火赤熱,也無謂神化了上述的「代入感」。我想提出的,就是讓你看出引起自己教友生活低落的原因。我反省,低落的第一步,不是在讀經的問題上,而是實實在在於自己的生活上。如果自己是實踐教訓於生活上,讀經不會出現慣常的因循,所讀到的決不會與自己生活「課不對題」,所以生活不好是因,讀經反省不好更加劇了這成因。在這裡,我更要感謝與我們聚會的神師,他提出過類似的比喻:「法利塞人也讀過相當多的經,但為甚麼耶穌那麼責怪他們呢?這也許是因為他們生活得不如聖經吧!」我們讀經,更忌重複他們的覆轍。老實說,如果將聖經的內容含意也愈發深遠連貫,連先前自己不明不懂的地方,現在也懂了。我猜想,或許聖神也是這樣子來引領門徒去體認基督的教訓!

以上所言,除了與你分享開會的心得及自己的經驗外,也是為提醒自己而說的。願彼此在主內互禱。

主佑!

澤男上
八二年一月十五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