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十三天

「積聚財寶」與德蘭修女的對話

范兆仁著
和諧協進機構出版
一九九七年九月初版

作者以類似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名著《跨越希望的門檻》的對話方式,把現代人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蘭修女,對財富截然不同的看法,以其生花妙筆,展現人前,值得細讀。此書以七大主題,歸納了五十二篇短文,綜論財富面面觀。每篇短文上截帶出現代人的觀點,下截取材了德蘭修女在不同場合中對以上主題的回應,在後面還加插了思考主題摘要及相關的聖經章節。是很不錯的靈心讀物。有助我們在努力求財之餘,能「當錢的主人,善用財富,造福人群」,齊齊「參與撒播愛的種子;並且成為世界上的鹽和光,為基督作見證!」

財富面面觀─(2)
修女也要錢

一般人的想法是:「出家」人應把錢財視為「身外之物」,修女既然是「出家」人,按理她們不應像世俗人般與金錢扯上密切關係。不過在現實生活裡,一般人沒有金錢實在難以過活。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讀者試想想:衣食住行那項不需錢。

修女們畢竟是人而非活菩薩,她們當然要食「人間煙火」。尤其是當修女們要做關顧貧苦大眾的入世之事;購買衣服、藥物和食糧等必需品在在需財。她們沒有點鐵成金的本領,因此祇有依靠善心人士的捐助。我們要問自己應該做點甚麼事,而不是問修女也要錢嗎?

德蘭修女說:我要強調的是,我們需要錢,而且需要大量的錢。不過,我卻不希望我們的修女變成一批祇會籌款的人。有不少人誤會了我的說話,以為我們不再需要金錢了。事實剛好相反!我們任何時刻都需要大量的金錢去照顧社會上的貧苦大眾。在我們手中,錢祇是一種工具而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試舉一個例:沒有錢的話,我們根本沒有可能替加爾各答七千多人提供每天的食糧。單是加爾各答一處,我們每星期便用上壹千六百美元 (按:這是二十多年前的幣值) 為我們的五十九個中心購買食物。這些錢全是善心人士作出一點自我犧牲捐給我們的。

對於我們應該做點甚麼這個問題,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每個人都作出一些自我犧牲,捐出一些金錢或是以實際參與去支援德蘭修女的工作,或是其它同類性質的工作。

思考:這位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主柔和地呼喚著每一個人的名字。祂希望我們回應祂,透過基督去進一步認識祂。並且起來行動,參與祂對全人類的救贖工作。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