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八天

靈火第四十期

「但當人的內心安靜時,就會發覺這些外面再好的東西都不能填滿內心的真正貧乏。」

是他也是你和我

「貧窮」這兩個字眼,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的,縱使你未有過貧乏的體驗,然而在日常的生活中,你斷不可能沒有聽過,甚或沒有目埳L窮苦人的可憐現象。就以過去十年中東南亞這個地區來說,一連串的流亡,戰亂,虐待,屠殺,貧困等等,都從那面上堆滿著愁容,恐懼,怨恨,疲倦的百姓,那已失去了剛毅和勇氣的年青人,以及那一副瘦黃,飢荒,沒精打采的小孩子的臉孔上表露無遺。不錯,這些貧窮的象徵,足以給我們反映出世上各處無數正受著貧乏和剝奪的兄弟姊妹們的悲慘。

也許,這只是物質貧窮的一面。在今天的社會,特別是香港這個經濟繁榮,一切都要求達到高度發展的「超級」大城市,人心所嚮往追求的,莫不是物慾,享樂,奢華,財富,名譽,地位,利益 … 嗎?那麼對於「貧窮」這一套,就算是似曾相識,也可容易把它置諸腦後,正所謂,「飽人不知餓人飢」,「暖人不問寒人衣」「閒人不問勞人疲」,「富人不聞窮人啼」。不少的人就是抱著這態度去生活,然而,他們的內心到底又是怎樣?

記在一次的交談中,一位剛剛大學畢業,已有一份相當不錯的職業的慕道者對我說:「修女,我一天都忙,忙只是為了我的職業,下班後有時與朋友逛逛公司,有時男朋友約我出外消遣 …. 但老實的告訴你,當我內心真正靜下來的時候,便發覺自己非常空虛。不過我的確很忙,也實在沒有太空閒的時間。因此,休息的時候,我就感到極累,雖然我也感空虛,但僅僅瞬息,我很快就倒頭而睡。等到第二天起來,又是另一天的忙碌 …. 。」這位年青人的心情和體會,正是今日許多人的心情。有時我們不知為了什麼去生活,也不明瞭自己到底要些什麼。今天有了一座彩色電視機,明天又想要一架最新式的錄音機,後天就想最好有一個照相機,然後希望有更新鰝漲蝒A,有汽車,房子 … ,但當人的內心安靜時,就會發覺這些外面再好的東西,都不能填滿內心的真正貧乏。

不錯,心靈的貧窮不是人所想像的那麼容易剷除,單以物質來填滿自己的內心,以虛榮享樂來麻醉自己,只會把自己造成一個冷漠,無情,自私的「機械人」。

誰是貧窮的人?是你?是我?是物質的貧窮?是心靈?精神上的飢渴,貧乏?

在這四旬期內,教會再次呼籲我們彼此相愛,以慷慨和關懷去給予,分享和服務有需要的兄弟姊妹,同時也勉勵我們以祈禱,克己和補贖,去親起、皈依天主。那麼,就讓我們誠懇地把握這機會,仔細反省一下,在主的台前給予祂圓滿的答覆。

觀微知主

「當我仰觀你手指創造的穹蒼,
和你在天主佈置的星辰月亮,
世人算什麼,你對他懷念不忘?
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
(詠八: 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