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七天

靈火第七十九期
默石著

「直至唸到『求篥e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這兩句的時候,各士兵眼中禁不住開始掉下淚來了。」

寬恕-七十個七次

「伯多祿問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 瑪﹕十八 21-22 )

唯恕而巳! ( 真人真事 ) 【耶嘉達 ( 印尼 ) 通訊】

「一位弄蛇者的女兒誇言,自己能照演父親的弄蛇戲法。當她在同學們前炫耀自己的演技時,竟被蛇咬斃了。」

「她名叫愛美拉,年僅十六歲,在死前的一刻,她倉猝草下一紙短訊,作出一個要求﹕『懇請不要把蛇殺掉!』」

這無疑是宗可憐復可憫的悲劇!同樣的毒蛇咬死人的故事,也是多年來重覆又重複地出現過﹔但最出人意表的是這悲劇的稚齡女角,難得在死前的一刻,草下感人不已的遺言,要求放過殺害了自己兇手。

這樣寬宏大度,竟出自己年不過十六而面對死亡的少女,怎能不教人聽來擲筆三嘆!

環觀不少自詡為深受教養而成熟的一輩,反而偶因小故而含怨在心,俟機報復。高唱有仇不報非君子的調子,比起這少女的胸懷,怎能無愧?

早自原祖背王命被逐出「伊甸樂園」後,天主本著仁慈寬恕的心,許諾將來賜給他們一位救世主,來替他們贖罪,使他們重獲回歸天國。而這位救世主基督在世的日子堙A無不處處表現出衪的寬仁大量,對各色各樣的罪人厚待寬恕﹔甚至在十字架上臨終的一刻,也仰天求聖父,替釘衪的惡人說項:「父,請寬恕他們吧!他們一直不知自己在幹著什麼。」

語云﹕「犯錯乃人之常情﹔而寬恕則屬聖中品德」。罪行難容,而罪者應恕。日常在人際間的接觸中,萬難避過或大或小的磨擦﹔唯有處處盡力為對方著想,將己比人,還得在心婸揭R這一句:「寬恕他吧!人總有時是無知的」。

傳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歐洲戰場上﹕有一回,德、意兩軍對壘,經過一次激戰後,意軍捉獲一批德軍戰俘。意方士兵們,經過一番搏鬥後,激憤填胸地口聲聲要把俘虜全部槍殺洩憤。群情洶湧情況下,他們的長官亦感到左右為難,拿不定主意來。

最後,這位長官站出來說話了:「弟兄們!假如那是眾人一致的意願,那麼,就從眾來解決了這批敵軍吧。可是,在你們動手前,我得要求你們先和我同聲誦『天主經』一遍,想你們一定沒有異議」。他一面說著,一面把凝重的眼光橫掃了站在他面前的部下。

「我們的天父,願磢漲W受顯揚……」,於是全體在場的意軍,齊聲地跟著長官一句一句的唸著﹔直至唸到了「求篥e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這兩句的時候,各士兵眼中禁不住開始掉下淚來了。

整遍『天主經』唸過了。長官向各人露出質詢的目光,可是,再沒有任何人要下手殺戰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