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五天

祈禱
公教真理學會

身為基徒的我們,談到祈禱,究有多少人全懂得呢?喃喃的禱聲便算祈禱嗎?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它實在是信徒的整個生活,它代表著信徒以信,望,愛的生活去與造物主交往,使信徒完全嬰b造物主的聖愛中。因此基督化的生活,若果沒有包含祈禱是殘缺不全的,信仰更難於成長的。

生活是不是一種祈禱?

生活是不是一種祈禱 ?

在今日我們不願意祈禱成為一種對生活的逃避。但生活是不是一種祈禱呢?我們拒絕接受一種不適合現代人的禮儀,但是我們能創造一種現代人的語言和韻律嗎?有人說工作就是祈禱,那麼其他的活動呢?睡眠呢?若說化驗室和寢室是祈禱之所,會不會只是空談?人是一個整體,不能被分割的。顯微鏡可以使學者發現很多的事物,卻不能使人發現天主奧秘。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把生活和祈禱合而為一?或是我們永遠要生活在一種分裂的情況中呢?

基督的生活是祈禱

如果我們對上述的問題未能從基督說話塈銗X答案,我們可以從祂的降生,祂的整個生活奡M求,祂給我們啟示了如何使生活和祈禱合而為一。當我們談及基督的祈禱。我們不應只局限於祂生活中某些特別的時刻,因為這些特別時刻,只是讓我們窺看到祈禱在基督生活中所佔的位置。基督不單是退到曠野中靜默地祈禱,在受洗時,祂在群撥矰互餖哄]路:三,廿一),祂也為祈求聖跡而祈禱(若:十一,四一-四二),為小子們的信德而祈禱(瑪:十一,廿五),受難前夕祂在山園作長時間的祈禱。事實上祂時時處處在祈禱。

祂的降生就是一個祈禱, 一個服從和奉獻的祈禱,祂的一生就是聆聽天主回答天主。在基督進入世界時,他說:「犧牲與素祭,己非磡珥n,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 …. 」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為承行磢漲捕N。(詠四十,七,九;希:十,五,七)基督的祈禱就是生命的奉獻,這奉獻在降生時開始,通過祂的整個生活,完成在十字架上,現在,復活了的基督仍然繼續不斷為我們代禱,直到世界的終結。基督的奉獻是永琲漪餖哄C

讓我們深入地觀看,基督的祈禱生活,顯示了祂和父的交談,祂從無始時已認識父,已分享父的福樂。祂的整個生活是與父相通的生活,所以祂實在是時時處處祈禱的。人的經驗有時可以幫助我們略略了解這種相通的活,一位母親的愛,可把她每日的生活變化,她和子女的生活是一種愛的相通,祂卻不會因此而成家庭生活的奴隸,也不會成為佔有和控制子女的暴君。基督與父的相通生活是完美的,永琲滿C基督整個的生活就是聆聽,奉獻和相通,這就是祈禱。

基督徒的祈禱就是生活的奉獻

基督徒生活可以變成基督一樣的生活嗎?聖保祿敢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廿)人的生活是可以變成基督一樣的生活的,就是對天主的服從,服從祂的話,服從祂對世界的計劃。我們不要以為天主的旨意是要壓抑我們,折磨我們。我們應該好像基督自己一樣的服從:接受天主的話,尋求祂要賜給我們,並要提供給我們的生活方式。這種尋求有時似乎是困難的,但為心靈單純的人,這尋求是很簡單的,為小孩子,為相愛的人,為明智者,他們都能以單純的心靈迎接每日的來臨,充沛地生活在這一日堙C天主的計就是這麼簡單,祂向我們要求的祈禱就是每日的生活,生活就是愛、娛樂和工作。

天主不需要我們用說話來向祂表達我們的生活,怛是人卻感到有這種需要,我們喜歡用說話向自己及別人訴說生活是怎樣的一回事。這樣的訴說常會有一種危險,就是交談成了自言自語,我們只回顧自己,忘記了對方,忘記天主。不過,語言到底是一件美妙的事,說話可以成為相通的聖事。人能對別人說:「我愛你」,這實是一件樂事,同樣,當我們能向天主說:「一切都屬於瞗v,也是一件樂事。祈禱是整個的生活,有時我們祈禱要用說話,就是向天主表達我們的生活,奉獻我們的生活,也就是把天主賜給我們的歸還給祂。基督徒的祈禱,就是生活的奉獻。「所以兄弟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羅:十二,一)聖潔的祭品就是整個的生活。基督徒是人,所以他也以人的話作敬禮,基督是與弟兄們一同生活的人,所以他與弟兄們相通,與長兄基督相通,作團體的敬禮。不論在喜樂的時刻,或痛苦的時刻,基督都應沉浸在這種大家庭的精神中,基督徒以心神和真理所作的敬禮,就是大家庭的慶典,語言的交談,麵餅的分享,彼此的寬恕和許諾。這是生活的慶典,這就是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