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四天

事事有定時
光啟社

「生命」是由「時間」串連而成的。當我們把時間用盡的時候,也是此生結束的時刻。善用時間,即是善用生命。作者以生動的筆法和日常的例子,與讀者分享他對於生命和時間的看法和用法,對生活在大都市內,被眩目的物質世界和緊湊的生活迫得手忙腳亂的基督徒,提供了指點迷津的作用。

我願撥出時間與主獨處

安靜的時間

「祂動身前往山上祈禱,到了夜晚,祂獨自一人待在那堙C」瑪竇福音十四 23

有個小女孩祈禱:「求磥竣捊e赦我們日用的食糧。」她的措詞雖有錯誤,卻巧妙地透露了:大多數人內心總是以物質事物為主,而以精神事物為次,因此而在天主和自己之間,漸漸築起了一道牆。

全智的天主,並沒有讓大家免除俗事的妦怴C人際關係和生活必需品,也許消耗我們很多時間。但是,這些事本身並不一定是壞的,而是在我們掉以輕心的時候,才會出現害處。以致後來我們發現自己竟將時間統擲於現世事務。

不論目前或未來的物質需要,都能造成或背離天主,或奔向天主的道路。至於是背離或奔向,則端視我們的抉擇。

由此可見,在獻身的道路上「調整方向」,是基督徒每天所當做的。每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和所謂無關緊要的間,也許正是與主深交的渠道,但是若要完全地委身於天主,就必須撥出一段安靜的時光,聆聽上主的聲音,並用我們部分的時間,學習「安靜」。(得前十四, 11 )

耶穌離群片刻

每個研究基督生活方式的人,都知道主基督是這樣生活的。瑪竇除了記載「祂搭船離開,獨自來到荒漠。」(瑪十四, 13 )還提及「到了夜晚,祂獨自一人在那堙C」路加是位擅長描寫福音細節的聖史,他在陳述「天主經」的由來時,記載:耶穌的們徒看到祂「在一個地方祈禱」(路十一, 1 ),就提出一個著名的請求--「教我們祈禱吧」。對觀福音的作者躑z新事件或重複別人所做的記錄,雖不十分清楚,但是額外的章節,例如:「取穌獨自去祈禱。」(路九, 18 )在在都告訴我們:耶穌有時刻意安排時間,獨處於神聖的寧靜中。

每個世紀的靈修大師,都可為此做見證。從他們的生活可知,如果能把我們的生命,與祂合為一體,便更能在特定的時刻敬拜祂。基督徒每天有一段安靜時刻,其目的即在此。

這堜珓的安靜時刻,既不是我們在主日教兒童道理班,也不是與其他教友在聖堂敬拜天主的時刻,而是指比較注重個人與天主交往的黃金時刻。就在這樣寧謐的時刻堙A我們的生命才得其所哉!

由於生活繁忙,這樣的一門藝術,實在需要刻意地安排,然而,對最渴望做的事,大多數人都會全力以赴,何況只要我們遵行祂的聖意,祂必會輔助我們。聖詠作者這位虔誠祈禱的人,就以其言語抒發了此端真理:「你只管在主內歡欣,他必滿全你的心願。把你的行徑委託於天主,信賴祂,祂必使之成就。」(詠卅七, 4-5 )這個盟約是永世長存的。一個真正獻身於天主的人,若能把全部時間交付給天主,就一無所缺了。

獲致安靜時刻的「技巧」

有時,人們要到了深夜才會靜下來,有些人卻認為在盤算一天活動之前的清晨,效果較佳。其實在一整天堙A或許還有些意想不到的時刻,同樣能使人靜下心來。重要的是使這些時段「規律化」,讓天主知道,無論祂在什麼時刻帶我們入靜,我們都有心理準備。其關鍵不在於「我們在安靜中要做些甚麼」或「我們要在何時保持安靜」,而是「我們真心想要有安靜的時刻嗎」?

年輕有為的飽先生,在一家美國石油公司擔任總裁。他是位有心的基督徒,常以其祈禱生活為信仰作證,許多人也因而受益。

他說:「我每天吃過午飯以後,就回房去,並將房門上鎖,好能保有一段『空檔』。由我的秘書負責向訪客擋駕,並替我接聽電話,她會從容地答道:『他正在開會,可否請你留個電話?』」

「也許你們想不到,這時候,我都做些什麼。我就是靜靜地坐著,感謝天主,然後安享真正的平靜,或流覽一下我的行事曆,想像著天主正與我一起觀看。有時候跪下祈禱,把前幾天唸過的聖經反覆默想,直到聖言深入我心。這樣做,有時只要花幾分鐘。而我一定會用足夠時間。確定一件事--現在的我是否更肖似天主所期望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