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札記─飢餓

耶穌對瑪竇說:「跟隨我!」(瑪9:9)

福音中,耶穌叫人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隨後他便說明自己來,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我默觀耶穌,想像一下他考 慮怎樣傳教,又用什麼條件和因素選擇自己的跟隨者。觸動我的感情是「飢餓」。

1)耶穌可以有很多選擇,但他選擇走一條很特別的路,和洗者若翰走完全不同的路,他不退隱到曠野,也不選擇重點給人付洗作為他救世的使命。他選擇與稅吏、罪人、窮人和病人走在一起。究竟耶穌從天父那裏領受了什麼!我感應到耶穌非常了解天父的心意,天父對所有人都慈悲,對窮困者、罪人及受壓者尤其愛護,尤其希望人悔改回頭。耶穌做天父喜歡的事,他漸漸了解這是默西亞要走的路。他要讓「飢餓」者得到飽飫。

2)誰是真正的「飢餓」者?在舊約中,亞毛斯先知預告:天主必使「飢餓」臨於此地,不是對食物的飢餓,也不是對水的飢渴,而是對聽上主的話的飢渴。人的「飢餓」不是天主眼中的「飢餓」。對認罪人、窮困者及受壓者,天主反而要照顧他們的「飢餓」。但對於驕傲者、自恃為正義者、漠視天主的話者,天主讓他們「飢餓」─就是聽不到天主的聖言。正如耶穌時常對法利塞人和經師們所說:「你們看是看,但看不見,聽是聽,但聽不到,這份「心盲」就是他們的「飢餓」。這份「飢餓」讓他們無法尋到天主的說話。

3)聰明的人、壓迫他人的人、自以為正義的人、缺乏謙遜的人....,他們或者不覺得自己「飢餓」,但是天主啟示給我們,這些才是真正「飢餓」的人,因為他們尋不到天主的聖言。另一方面,耶穌就是喜歡與「飢餓」者為伍,聖言的力量直接來自天父的愛,讓他們得到飽飫和安慰。

4)這些貧困者、被壓迫者、被孤立者、被排擠者.....,在今天的社會中,這些人是誰?如果耶穌活在今天的社會,耶穌會如何和這些人一起為伍!

主耶穌,感謝祢。主,祢讓我們明白在愛中看見聖言的真實。在窮困者、犯罪的人、受壓迫的人身上其實讓我們看到天父的愛和「慈悲」。與他們為伍就是一份愛的表達。主,求祢讓我有一份愛的「飢餓」,聖言的奧秘就在這份愛的「飢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