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那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谷12:10-11)

 

這句聖言帶我默觀在聖地朝聖時所看見聖殿的遺跡......,在聖地所檢回來留念的一塊小石頭。在聖地見得最多的是石頭,一些成了廢墟的散石,一些則成為宏偉聖殿和教堂的基石。今天默觀出現的圖像就是「石頭」。

1)「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這個匠人可能就是這個世界(世俗),我想像這塊「石頭」就是自己,這塊「棄而不用」的石頭可能就是指自己的不足和脆弱,被世界棄而不用,可能連自己也覺得自己沒用。不過這塊石頭的本質仍是石頭,是天主的創造,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這塊石頭的本質是這樣堅硬、耐用、不變、可以被雕琢......。自己認為脆弱的地方,其實本質是這樣堅硬,自己只要找適合自己的位置,是可以被使用的,好像天主將這塊石頭放在一間屋的地基上,放在一個適當的位置上,發揮它應有的功能。

2)我怎樣發現別人身上的「石頭」?我如何可以分享天主的眼光,看待一些「棄而不用」的「石頭」?我發現了他們嗎?我可以如何和他們相處,讓他們發覺自己的光輝,成為屋角的基石。

3)聖地的方濟會會士的「聖地的石頭」。方濟會守護了聖地教會的產業八百年,期間所作的犧牲可歌可泣。現在方濟會會士管理這些地方,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工作,有的做聖地導遊,有的看管教堂,有的負責售賣聖物,他們的服務背後是很多為主的付出和犧牲。表面上他們做的好像是這麼微小,但是卻這麼多,目的就是保護教會在聖地屋角的基石,保護基督的信仰。每一個方濟會會士都是屋角周圍的小石頭,他們都有自己的位置,從這些石頭中我看見天主愛的力量,看到上主的所作所為神妙莫測。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做得的小,上主的作為神妙莫測。

伯多祿勉勵我們:「在你們的信仰上還要加毅力,在毅力上加知識,在知識上加節制,在節制上加忍耐,在忍耐上加虔敬,在虔敬上加兄弟的友愛,在兄弟的友愛上加愛德。」(伯後1:5-7)願天主也讓我成為天主眼中一塊有用的石頭,讓祂使用,讓這塊「石頭」在世界之中保持信仰的動力,不斷追尋「毅力」、「知識」、「節制」、「忍耐」、「虔敬」、「友愛」及「愛德」,成為一塊更有用的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