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瑪7:13)

 

這句說話讓我默觀昔日耶穌哀哭耶路撒冷,比對一下現時的聖地所處的衝突和不安境況。這份感觸就是當人面對聖地、面對這份歷史和痛傷的痕跡、種種的分裂和破壞,面對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的衝突,人有一份「無力感」。這些衝突和分裂不是過去式的,現在仍見到,人就是在這份「無力感」的漩渦之中!

耶穌提的「窄門」,這份「窄」就是人的「無力感」。
1)進入天國要從「窄門」進入,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並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人有沒有「力」進入的問題。「窄門」就是「謙遜之門」,人如何做到謙遜?從口說謙遜不難,但要在每個境況之中從心而出,似乎就不容易了!歷史成為誠實的故事,我們看到人的真相。

2)聖地是耶穌出生之地、苦難和復活之地。不過聖地似乎並沒有因為耶穌復活升天而變得更美麗。三個大宗教都爭奪聖墓大殿,宗教的紛爭讓整個聖地兩千年來得不到真正的安寧與和平。回教徒佔領了聖堂,十字軍奪回重新興建,回教徒又回來盡情而徹底地破壞。天主教分裂開去的東正教會也對西方兄弟教會毫不客氣,爭奪聖地教產。回顧這兩千年的歷史,誰對誰錯?都沒有答案。似乎人無論在關鍵的時刻、或者是生活小節上,都沒有能力從「窄門」進入,「人的謙遜」變得很可貴!人的罪可以很深!方濟會士在聖地芳踪成為人在人生旅途中的沙漠綠洲。

3)聖地給人一份「窄門」的「無力感」。不過,在現實生活之中,人也充斥着這份「無力感」。影響世界政經大事的:英國留歐、脫歐?誰對誰錯?......香港的本土政治:年青人和學生參政的熱情及追求民主和自由作出的種種挑戰,社會的種種張力和矛盾......誰對誰錯?似乎這都不是「對與錯」的問題,人的限度很大!人就是缺乏能力從「窄門」進入。

當我默觀耶穌二千年前身處的境況,我特別分享到祢在那個動盪不已的年代祢所面對的「無力感」,因此祢囑咐我們要從「窄門」進入天國。祢教導我們如何和這份「無力感」共處。無論昔日和今天,我可以有一份確信:耶穌陪伴我們走天父恩賜我們的人生旅程,在這份「無力感」之中仍然得力前行,並且能夠享受主賜內在的平安和喜樂。可能我們還要從祢的救贖奧蹟中領會更多......,我們還有太多不明白的地方......我們有太多限度和軟弱。我們需要主的一份恩典:接納自己的軟弱及進入「窄門」的決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