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修文章 投稿
聖書默想
聖書默想

做好聖書默想的工夫

既然會員的主要許諾是每天讀聖書、默想,我們非常希望一位成員都能夠把它做好,因而得到豐碩的神益。基本上,你可以嘗試依這樣的步驟去做聖書默想的神工:

  1. 經常培養一顆善良的心,使能產生追求真善美的飢渴。
  2. 忠於自己安排給讀聖書默想的時間表。
  3. 找到一本有感染力的聖書,使它成為與主溝通的橋樑。
  4. 讓自己的心靈浸入到與主默契的專一內,使默想成為虔誠的祈禱。
  5. 以開放和敏感的心態,讓上主的訓示在我們的心靈上,產生潛默化的作用。

當然,如果要將讀聖書、默想做得好,你需要付出努力和忍耐,時常留意和設法克服一些常見的「阻塞」怎樣做好聖書默想的工夫。在這裡,我們與你分享一些如何做好讀聖書、默想的心得,作為我們對你許諾每天讀聖書做默想的一點鼓勵和幫助。

  1. 本會會員既認同每日讀聖書做默想為聖化自己的方法,就應該「嚴格地」要求自己,熟識這項神工的內容與效用,並把這項神工,作為自己靈修生活中重要的關鍵。
  2. 上主才是一切恩典的賜與者。我們要獲得神益,我們的心靈
  3. 應接近上主;如果我們想得更大的神益,我們應更加接近上主。我們能從聖書、默想的神工中所得的神益多寡,視乎我們能夠用多大的信德,在整個神工中,把自己的心神傾注在主的臨在中:讓主的氣息在自己的心靈上,產生啟蒙、靈觸和再生的神效……。
  4. 為了使自己的心神容易進入主的臨在和氣息中,我們應該培養一份心靈的飢渴:一種願意超越自己,接近上主的願望。這份飢渴本能地會產生一種向主的引力,使我們投入以及浸潤在上主聖化的泉源中。
  5. 使自己浸潤在主的氛圍內」是聖書、默想產生提昇作用的條件。只有經驗過在這種氛圍內聆聽及賞識主的聖言的人,才能真正體味到聖書、默想的益處和韻味。
  6. 一些可以幫助我們進入主的氛圍內的心理方法是:
  • 閉一閉眼,歛一歛神(讓親切的、信賴的情緒舒展開來……):主的臨在就會出現於我們的感觸範圍內……如果我們能成功地用這方法達到目的,這是最佳和最捷的途徑了。
  • 如果我們在收歛心神上遇到困難,我們可以用:留意自己呼吸的方法,去獲得清靜;等到心靈上出現一片寧靜時,就可將寧靜的心靈轉向上主,開始我們與主的密談〔讀聖經或聖書是聆聽;默想是回味與回應〕。
  1. 如果我們在主的氛圍內翻閱聖書,我們就不致埋沒在書的表面文字中;我們只是透過書中文字的媒介,而試圖觸及主的神靈和祂使活的泉源。

因此在實踐聖書、默想的神工中,看聖書實在留意聖神借書面的文字,興起微風細雨般的訓示。聖書僅是主的神與我們溝通的媒介而已。一發覺自己的心弦被聖神的手指觸及到,就應該讓聖神的感召與心神的靈觸凝留在心靈上品嚐;以如魚得水的心情,讓我們的心靈浸潤在上主的活泉中。這是非常寶貴的一刻,有變化人心的潛力。當我們把感召和靈觸凝留在心靈上品嚐時,我們已進入默想的園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