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三十天

時光流逝,真知灼見何處尋?

李海龍神父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書與訊, 1997:7

期待很久的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已經來到了。我一向是十分看好回歸後的形勢的;但情況竟然比我想像的要好得多!好又如何,壞又如何?!看得再深一點,一切都會過去;祇有一樣事才是永恆不朽的,即是那些在這裡做過的事而能留跡於永恆的那種。

中國人有留芳百世的豪情;但當連這個世界也走到盡頭的時候,青史能留在那裡呢?真知灼見就在於寄情於萬物的根源,留青史於永恆的天冊。那裡來這種清純的心胸,遠大的眼光?!每天惱人的事務、擾人的俗慮,是難免的家常事。要不受這些事務和俗慮的操縱;且能反過來把它們轉化為聖化自己的工具,我們必須做兩件事:首先是準備的工夫,發自「修身養性」的渴望,讓自己的心進入「清純」的境界;然後是在主內,藉著基督,偕同聖神的「神修」工夫,讓祂給我們正確的方向和所需的神力。

你是如何做每天聖書默想的神功呢?是否「每天」做?做的時候又是「如何」做呢?是否明白在原地踏步的原因?是否因為既非「每天」做,也非「在主內」做呢?

時光流逝,不再回來。趁現在尚有生命,應當加以珍惜。我們珍惜的不是朝夕;而是永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