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二十四天

火車上的遐想


摘自「靈火」1979.8 第14期

看!窗外的景色是多麼的美麗。藍天、綠樹、田野操作的農夫、遠遠煙囪上裊裊的輕煙。還有……。怡人的景物,倒像安上腳兒的往後奔跑,想定睛看個清楚,好不容易。這是否訴說了人世間的種種、可讚、可嘆、可哀、可樂的事情,都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不返?於腦際僅留下依稀的痕跡。或許掌握生命目前的每一刻總該好些吧!依然,我好像也未有動於衷。

因為,我覺得,單是好好的活,還未能徹底滿足我的靈性,還未能解答我內心的疑團。試想,我們擁有這般大的能力,甚至能賦與一座建築物以一個會思想的腦袋,它想呀想,終於決定要成為一座宏偉的圖書館,以豐富的學識啟導人們。看!這是一個多偉大的理想。可是,建造它的人,起初就打定主意,你將是一所解人痛苦的醫院。試想它的苦思還值得嗎?

每程火車都有它的終站,搭火車的人也是有他的目的站。沒有目的站而乘車的人是不是瘋子?而「人生」的「目的站」又是什麼?它是否可以單靠個人的苦思便能正確無誤呢?……終於,人找到了上主!他的創造者,他的終極目標。他明白了他為何而來,在世上應作何事;之後又將如何等切身的大問題。他不再空虛,雖然在宇宙的時間幅度下,他的生命宛似「微塵一點」的短暫,他卻知道「他有不可磨滅的永恆價值!」

信仰的基礎,在於人空虛了自己,接納了上主──祂的恩寵:信德。透過了理智和意志的認同,體認了人之所以存在,絕對不是單靠自己,而是與造物者息息相關。上主是愛,誰抗拒愛就是否認了主,又否認了自己存在的價值。對上主表示了心、靈、意、力的臣服,歸屬於祂的教會,在日常生活上具體而微的對近人獻上自己的愛心……。

請想一想:

你對天主認識有多少?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你「真」的了解?

你曉得在家裡,在一時執著的父母面前,或是與隔鄰從不 嚼瞅睬的鄰居相遇時,在公司裡,面對重利的僱工主時……看到他們身上基督的臨現?獻上你的一份愛心?當知:空談「愛」容易,實踐「愛」艱難。

你更是否曉得在受苦的弟兄姊妹身上,主動的獻上你應有的、愛的行動?

你又是否曉得在沉悶的生活中,展示你讚頌上主的歌聲,為人們唱出生命的喜悅?

「山是山,水是水。山不是山,水不是水。人仍是山,水仍是水。」正好說明了感悟的歷程;是一層比一層深入的境界。對上主的關係,同樣,也是這樣的一個感悟的動態歷程。

對上主了解的深、感悟的深,生活也越真切,越能爾旨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