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二十二天

若望保祿一世書信集
公教真理學會

本書於一九七六年面世。書中所收集的是威尼斯總主魯士安尼樞機寫給各時,各地,在俗的,潛修的,歷史的和童話中的人物的信。作者描寫不同的人物及其影鄋滲鄐O,他自由地縱論上下古今,東西方的問題。他所描寫的人物是多姿多采的,從童話故事的木偶到美國名作家馬克吐遄A從教會聖師聖女到德國大文豪歌德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作者帶著敬畏的心情寫給耶穌的一封信。

我戰兢地寫

親愛的耶穌:

我接到不少批評:「他是個主教,樞機,不斷寫信給各方面的人,像馬克吐遄A狄更斯,一定寫得手也酸了,天曉得他還要寫給誰呢?可是他竟連一行也沒有寫給耶穌基督!」其實,你知得一清二楚,我多次設法和你談心,然而將說話演譯為信札終究是困難的,這些畢竟是私人的小事啊!此外,人們已寫了那麼多有關你的書,卑微的我,還能寫些什麼呢?

然而,我終於寫給你了,懷著惶惶恐恐,戰戰兢兢心寫給你,我像個聾啞的人,極力設法讓人明白自己的心意。

比拉多把你帶到群眾前說:「看,這個人!」他以為自己了解你,可是他連你最微小的心意也不認識,你的心是那般寬容大量,不知多少次寬赦了罪人。

你對母親體貼入微,在十字架上離世之前,不想留下她孤單一人,所以把她交託給聖若望,對他說:「看,你的母親!」

你和門徒日夕相處,視他們為知己,容忍他們的過失,以無限的忍耐教導他們。雅各伯的母親為兒子求取特殊地位,你說:「和我在一起是沒有榮譽的,有的只是痛苦。」其他的人也都渴求首位,而你卻說:「你們必要謙抑自下,自居末位,服侍他人。」最後晚餐時,你叫他們提高警覺,你們會驚惶失措,逃是夭夭的,他們卻不同意你的看法!伯多祿就是最先這樣做的一個了,但結果他三次背棄了你,你卻寬恕了他,也三次的對他說:「牧養我的羊吧!」

你對待罪人及怎樣呢?你就是那牧人,發覺失去了一頭羊,便立刻到處找尋,找著了便把牠放在肩膊上,萬分高興地帶回羊棧去,和鄰人一同慶祝。你又是那慈父一見到回頭的兒子,便伸出雙手,向他擁抱。這些慈祥的景象,在福音中每一頁都可找到。在我印象中,你似乎對罪惡引起罪人痛苦比罪惡對天主的冒犯更為關心。你給罪人注入「罪之赦」希望,好像在說:「你們絕沒有想到,你們的回頭改過,給我帶來怎樣的喜樂。」

你的聖心充滿慈愛,你的智慧發散出無限的光輝,你注重的是個人的內心,那些法利塞人,臉孔因守齋而倉白枯槁,而你卻說:「我不喜歡那些臉孔,他們的心遠離天主。」關係重要是內在的人格。

你又厭惡輕浮的話語,所以你說:「讓你說『是』就是,『非』就是非,其他不屬於二者的都是邪惡。」又說:「祈禱時,切不要堆砌一大堆空話。」

你要求真確與僅慎的態度:「守齋時傳油洗面」;「施捨時左手不要讓右手知曉」。你對那治愈了癩病的人說:「不要把這事告訴任何人」。你對復活了女孩的父母囑咐:「切不可把奇跡像吹號角般的張揚出去。」你常說:「我不求自己光榮,我只承行我父的意旨。」

在十字架上,你總括了自己一生事蹟時說:「完了。」你時常提到做事不要半途而廢,門徒催促道:「他們跟隨了我們很久了,讓他們回家吃飯吧!」你郤說:「不讓我們給他們一些吃的。」於是顯了五餅二魚的奇跡。之後你補充了一句:「把剩下的收起來,不要浪費。」你要求行善要達到最微細的地步,當把雅依洛( Jairus )的女兒從死中復活時,你叫人給她食物。人們大聲讚美你道:「他所有事都做得好!」

你教訓人們說:「貧窮的人是有福的 ….. 那些被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可惜當時我不在場。如果當時我就在你身邊,我會在你耳邊輕輕地說:「主,如果你還想保有這些追隨者的話,看在天主的份上,換一個題目吧。你不見嗎?每個人都在渴求富裕和舒適,加圖答應他的士兵非洲無花果,凱撒答應給像寄生植物一般的富裕。總之無論是好是壞,他們都能令跟隨者跟著他們走。而你竟答應給他們貧窮,迫害!你預料有誰來跟隨你呢?」你一點也不為我的話所動,只是繼續對群眾說:「我就是那顆麥粒,必須先落在泥土埵漸h才能結實。我必須被人高懸在十字架上,以把全世界召到我身邊!」

現在,這件事完成了。你已被人高懸在十字架上,你也在十字架上向全世界張開雙手,人們召到你身邊。有誰能算得出,到底有多少人受召來到十字架下,投入你張開的隻臂間?

長久以來,人們親近十字架,千千萬萬的人從世界各地而來。也不要問:「他究竟是位偉大顯赫人物呢,還是一位神?」他親自給了答案,任何不為偏見所蒙蔽而渴求真理的人都接受它。

伯多祿一聲呼叫說:「你是基督,活生生的天主子!」你一次又一次接受了猶太人只用來尊稱天主名號。在他們肆意譭謗聲中,你赦免罪過,你稱自己為安息日之主,與聖父地位相等,你又藉無比的權威教導人。

好了,我已經寫完了,可是我從沒有像現在那樣的對所寫的感到那般不滿,我覺得好像遺漏了大部分應該談及的事,而且應寫得更好的寫壞了。

最值得慶幸的是,不管情況怎漾,許多人都愛基督和效法他。

一九七四年五月

反省探索

「不過你們應按這聖言來實行,不要只聽,自己欺騙自己。」(雅一: 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