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靈火 早期靈火
靈閱三十
靈修文章 投稿

第十天

天上人間
小麥子著
突破出版社

生活在鬧市,作者卻不甘任由噪音,喧囂和虛假把人埋葬,她要捕捉大自然的脈膊,要耹聽人內心的聲音,要堅持追尋一首愛與生命的永琲爾祧g,也要重新確定古老的信仰對現代生活的意義。作者獨特的個性,在細緻的散文中表露無遺。

小丑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堙A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偉大的。 …. 」

小時候很不喜歡看小丑,討厭那一臉亂七八糟的油彩。年紀大了,卻發覺小丑的可愛,那張看似可笑面孔,到底包裹著幾多悲哀呢!

台灣小說家黃春明許多年前寫了一個小說,叫『兒子的大玩偶』,也講小丑的故事,在一個小鎮堙A有一位失業的大學生,為了要養妻活兒,便去當「三文治人」,每日把臉孔塗個七彩,身上掛了個廣告牌,不管日曬,雨淋,硬要穿街過巷去當活廣告。所到之處,總惹來一大群小頑童,隨在尾後,嘻哈嚷鬧一番,或者遭一些成年人指指點點,橫眉冷眼,賣廣告效果倒不見得顯著。

一日下班後,皮表示要另派他差事,也只不是騎著腳踏車的信差。這位爸爸高興得立即把臉上油彩洗掉,飛奔回家,抱起床上未足歲的小兒子,兒子卻哭了,哭得不可開交,原來這爸爸每日夜堣U班後,因想念孩子,總是回家先抱孩子,才洗淨臉孔。這一夜孩子看見爸爸本來面目,反而怕得哭起來。

爸爸沒辦法,只好放下孩子,瑑菑@雙潤濕的眼睛,一抹一抹,把油彩從新塗上。

看過這故事多年,至今印象猶新。

這一類「平凡」的人物,卑微的故事,大概不是小說家活得無聊,想出來打發時刻的吧!類似的人物,類似的故事,由古至將來,在我們周圍循環不息,俯拾即是。然而他們始終默然無聲,沉著堅忍,把一切壓力重擔,承擔下來,踏踏實的生活下去。為甚麼呢,是甚麼力量支持他們呢?除了愛,我想不到任何其他動力了。

這樣的生活,難道你還可以說理想,抱負或者名利地位,享樂自由想做就去做嗎?真的,除了愛,我確實想不到任何其他動力。

每一日,在你身邊,有幾多這樣的「小丑」無聲無息擦肩而過呢?

看看這些「平凡」,沒理想可言的「小人物」,我是愈覺渺少。

也是小丑

歷史上有一位極端不可理喻的「小丑」,他自甘貧賤,拋棄原本屬於他一切榮耀尊貴,到處與飄泊貧苦卑微的人為友,醫治他們,安慰他們。當猶太人滿懷熱望,等待一位華衣美冠威風颯颯騎著駿馬的王翩然來到,這「王」卻謙卑地騎在小驢背上遊城。

猶太人接受不了這樣平凡卑賤的王,把他抓去,把他當瘋子,狂人,小丑看待,戲弄他,毆打他,在十字架路上,在往髑髏地途中,給他戴上荊棘冠。猶太人領袖取笑他:「如果你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

他忍受著小丑一般的待遇,最後把生命也丟了,難道就沒有苦楚掙扎嗎?我們試看看路加福音一段記載,在他被抓之前:「於是耶穌離開他們,在約扔一塊石子的距離,跪下禱告,說:『父親啊,假使你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磢漲捕N。』在極度憂傷中,耶穌更懇切地禱告,他的汗珠像大滴的血,滴落在地上。」

在這些事發生之前,耶穌早己預知一切將要加在他身上的擔子,他也曾極度憂傷,然而他終於對他在天的父親說:「要成全磢漲捕N。

「成全磞捕N」。那表示甚麼?當然我們都曉得,受盡淩辱,折磨,譏諷,然後死。為誰而死?為了人,為了出賣,誤解,傷害他的人!

面對這個筆墨難以形容的世界,大概只有燃起一盞愛心--對生活,生命的熱愛,對人單純,無私的鈺﹛A對山河大地的切愛,對一草一木,一貓一狗的憐恤,對一切美好的事物的慕愛--我們才能活得充滿喜悅,充滿生機,充滿暖意。

有些人以為基徒的生活過於拘泥刻板。其實真正的基督徒生命,說穿了也不就是簡簡單單的包容在一個「愛」字堶惜F嗎?聖經婸﹛F「 沒有一個人靠律法在神面前稱義。」(加拉太書三章十一節)又說:「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

只有藉著愛,我們才會完完全全的投入祂的懷堙A我們才不忍心做傷害祂的事。古人論孝道:「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由愛生敬。對於天父,大概我們可以說一句:「至於群鬼,皆能有畏,不敬,何以別乎。」

耶穌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堙C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堙C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堙C這些事,我己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堙A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 」(約翰十五章第九至十三節)

讓我們心平氣和,細細咀嚼這話堛漸戽╡a。「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而祂是確確切切做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