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札記─約

「主!救命啊!我們要喪亡了!」(瑪8:25)

當我們驚的時候,我們高呼求救,「驚」讓我們記起天主。

亞毛斯先知提醒我們天主和我們有「約」:「二人除非預約,豈能同行?」(亞3:3)天主與人約定了與人一起同行,不過有時人忘記了這份「約」。天主在歷史不斷提醒以色列整個民族這一份「約」。舊約的事實告訴我們以色列民族時常「失約」。人就是這樣容易忘記這份「約」,直至人以為掌控的情況出現了偏差或者危機,就好像門徒和耶穌在這隻小船上遇上風浪一樣。當我默觀門徒的「膽怯」,便和自己的「驚」如出一轍。幾點的觸動是:

1)這份「驚」或者「危機」令我們了解人的限度和軟弱。高呼救命之中記起天人之約。「驚」令我們記起天主,倚靠天主。如果我們不用驚也時常記起天主和倚靠天主,這是一份「福」。

2)門徒們和耶穌一起,本來不用驚,但是耶穌睡着了,好像不在。但是主雖然是睡着了,祂還在。當我們以為天主不在的時候,其實「主在」!耶穌要求我們在我們人生不斷變遷不可預知的路途上,時常保持這一份「確信」!

3)亞毛斯先知描繪了一個二人約定同行的圖像。在默觀中,這個圖像轉化成為我和耶穌同行的圖像。這份「約」就是和耶穌一起「同行」的約。

這份「約」是天主給每一個人的恩典,不過有時我們忘記了這份「約」,有時甚至祢和我們同行我們也不知道,其實「祢在」!祢時常都在。主耶穌求祢讓我們明悟及珍惜這份恩典,永遠不要忘記這「天人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