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利瑪竇來華足印:

肇慶、韶關篇朝聖札記 之三(愛)

利瑪竇從肇慶到韶關

利瑪竇在1583年由澳門到肇慶,在肇慶逗留了6年。1589年廣東新任總督對利瑪竇有不同的態度,把他驅逐出肇慶。於是利瑪竇移居韶州(即現在的韶關),在韶州的時候,利瑪竇的兩名同伴相繼逝世,而另外一名羅明堅神父則早已返回了歐洲,現在只剩下利瑪竇一人從事在中國的傳教事業。不過他在肇慶結識了一位官吏瞿汝夔,藉著他的幫助,利瑪竇的名聲逐漸在當地的達官貴人中傳開。在韶州,利瑪竇攻讀《四書》,並首次將之譯為拉丁文。而通過與瞿汝夔和其他許多中國上流社會人士的接觸,利瑪竇才知道佛教僧侶裝扮在當時的中國社會並不受到尊重,社會地位比較低下。為了更方便與中國的官員交往,在徵得長上范禮安神父的同意後,從1594年(萬曆二十二年)起,利瑪竇開始蓄髮留鬚,並穿起了當時儒生的服裝。利瑪竇在韶州這個地方逗留了六年,之後才轉到南京。

前聖若瑟孤兒院

南雄市天主堂

利瑪竇在韶州南雄市傳教教堂遺跡

 

韶關南雄市利瑪竇傳教遺跡

利瑪竇在韶州傳教的遺跡不多,反而是日後歐洲各傳教修會先後在韶州多條鄉村興建天主教堂。朝聖團在韶州南雄市天主堂附近的一條村落參觀利瑪竇傳教的遺跡,利瑪竇曾經在這裏傳教,後來並興建教堂,現在所見的教堂已經破損不堪。朝聖團在利瑪竇傳教教堂遺跡與一班本地新領洗教友相遇,他們熱情唱歌分享,恩保德神父降福當地新教友!

南雄市西河聖若瑟堂

南雄市有若瑟堂和母佑會會院。慈幼會會士最初到達韶州時,只有一所破舊的傳教區會院。當時雷鳴道主教在這裏當神父時,在這座由耶穌會會士利瑪竇於1589年搭建的房子加建上層,一直用作孤兒院,後來命名為聖若瑟孤兒院。稍後,母佑會修女也為當地女孩開設學校。孤兒院旁邊建造了一座聖若瑟堂,聖若瑟教堂現在已為政府所接管,再由政府撥給社會機構作福利工場,但聖堂裏面還依稀看到一些祭台痕跡。整個聖若瑟會院殘破不堪,這個地方已經沒有宗教活動。盼望將來有一天政府能夠和教會透過商討可以恢復聖若瑟堂的面貌和功能。

恩保德神父帶領大家在聖若瑟堂的門口憑弔一番,紀念教會的先賢在此的傳教努力,恩保德神父鼓勵大家,頽垣敗瓦的建築物雖然令人感到可惜,建築物可以毁掉,甚至真正建築物的地方是否正確,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這是聖地,神父鼓勵我們保留這份記憶,將傳教的熱枕保存,繼承聖人先賢的福傳動力。大家在這個地方誠心誦唸古文的天主經,最後向聖若瑟堂行三鞠躬禮,悼念雷鳴道主教,向他作真誠的致意。

朝聖團利瑪竇傳教教堂遺跡(韶州南雄市天主堂附近)
與一班本地新領洗教友相遇

 

朝聖的主題 - 「愛」

朝聖團第三天下午在韶關南雄市西河聖若瑟堂舉行彌撒。這裏和大家分享恩保德神父的講道:這幾天我們的默想的主題是信望愛和喜樂,今天的主題是「愛」。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第一個經驗應該是「愛」,「應該」感受到愛,是「應該」。但可惜一個嬰兒出世之前,他所感受的是分裂、恨、缺乏平安,因為他的父母就是這樣的。主因為愛創造了我們每一個人,愛我們每一個人。不過,有時我們也發覺自己缺乏這個愛,我們求上主垂憐!

今天的福音講述若翰在獄中漸漸有一份懷疑。福音有一句說話很美麗:「凡不因我而跌倒的人,是有福的。」(路7:23)若翰是一個聖人、完美的人,他很克己,生活在沙漠之中。其實若翰是耶穌的親戚,他本來對耶穌很認識,不過在他困難的時候,他也經歷懷疑的時刻。他在坐監的時候,甚至要問:耶穌是不是將要來的那位?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究竟我有沒有等錯?他看見的耶穌很弱,不是很強。天主不是派很強的默西亞來打救世人嗎?慈悲的默西亞、卑微的默西亞、軟弱的默西亞?因此他懷疑這是否他所期待的默西亞。因此他派兩個門徒去問清楚耶穌。耶穌知道以後,也不直接回答,沒有講「是」或者「不是」,只回答他所做的事情:「瞎子看見了,跛子行走了,癩病人潔淨了,聾子聽見了,死人復活了,窮人接到了喜訊。」若翰的兩個門徒走了之後,耶穌才說這句話:「小心!你心目中所要求和期望的默西亞未必是我!但是若果你接受我,不是因為我拒絕天主(即是絆倒),那麼你真是有福!」

我們有沒有福呢?表面上可能有,因為大家都參加彌撒領聖體等等,但是大家有沒有真正吃「我」呢?或者只是吃「餅」呢?因你都絆倒,因你不敢吃我的「聖言」、我的「十字架」、我的「卑微」、「痛苦」和「苦難」呢!你只是欣賞我的奇蹟。我看不見你的奇蹟,我便反感......。你會跌倒....!我們唸經,想求主在我身上行一些奇蹟,沒有奇蹟我便反感。意大利人在家中一般有10個聖母像:花地瑪、露德.….等等。每一晚求一個,希望見到奇蹟,他們覺得如果求不到奇蹟效果,便將這個聖母像反轉面,我曾經探一個教友,10個聖母像全都反轉面向,似乎個個聖母像都沒有奇蹟功效!這個兄弟就是跌倒、絆倒!這裏耶穌的意思就是絆倒,變成絆腳石,本來是磐石,現在變了絆腳石,因為你跌倒。所以我們領聖體的時候要小心,我們要吃耶穌的苦難,那麼這是有福的。

 

聖若瑟堂的門口

破爛不堪的聖若瑟堂

 

從這個角度我們有了「愛」。為什麼耶穌「愛」你?因為耶穌變了軟弱,「愛」是「軟弱」,不是「強」。「愛」很「強」,因為「軟弱」才可以「強」。如果「愛」本身是「強」,就什麼也不是,也不是「愛」!耶穌的「強」從他的「軟弱」出來。耶穌變得很軟弱、很卑微,和我們平等地溝通。天主知道我們痛苦和死亡,但是祂未經歷過。如果天主經歷過痛苦和死亡,變成了我們,這個便是「愛」,是我們的朋友。耶穌是朋友,我稱你們為朋友。我們的天主是我們的朋友,因為他降下了人間。如果他在天上說我是你的朋友,這是很遙遠的。

若翰這樣偉大的一個聖人,耶穌稱讚他是舊約最偉大的一位先知,他也有猶豫的時刻。這份懷疑不是不信,是懷疑和信走在一起。那麼耶穌說,如果你絕對接受我,你是有福的。要接受耶穌的愛,便要學耶穌一樣,我要愛其他人的缺點,這個是很困難的,甚至是沒有可能的,但是最低限度我們要知道我們有這份渴望,不過我們不夠力。我們不可以絕對地說要別人先改,這些說話不能說出口,因為我們都接受了天主無條件的愛。大家這裏靜一靜,和耶穌傾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