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四旬期好熱鬧─

耶穌請聽歌,又請食飯

今年三月下旬,靈火文化屬下的靈火曲藝社,在廟街一間地舖曲社包了下午的場,一眾的靈火福傳粵藝團的團員,為那地方的坊眾用心獻唱。

雖然我們10天前便在曲社門外貼「耶穌請聽歌」的海報及派單張,說明費用全免及有簡單茶點招待,但一開始時只得幾位長者聽眾進場,我們的團員走到曲社外向路過的或站在門外遲疑不進的人熱誠邀請,原來他們不敢肯定是免費節目,因這曲社一向是收費的。 後來,有兩位團員更到附近的公園,把那裡閒坐的男長者請來。


在過往的演唱聚會紀錄中,我們今次的聽眾數量是最少的,連曲社主持、職員及外來聽眾,一共21人(當中也有數位較年輕的男女聽眾)。我們團體有25人,這樣,46人在小小的曲社內,兩小時中,台上台下融和地用歌聲、用耳朶交流著。中場時候,我們的團員在曲社職員的協助下,有序地派了茶點,大家一起開心地共享。曲社的一位友人更慷慨地請大家吃生果。
這一次歌唱聚會,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最初我們舉辦這活動,實在是一項冒險的活動,因為我們對服務對象一無所知。結果是,它為我們整個團體成員帶來很大的喜樂及領悟。原來只要我們用心,尊重聽眾(不管他們的身世背境),我們的誠懇及整齊的隊伍,彼此有序地合作照應,真的打動了聽眾。他們都非常安靜地聽歌、很多都用心看歌書嘗試了解曲意,並留意我們介紹曲中的信仰內容。 這些聽眾沒有半場離開,一直到散會時還對我們依依不捨。所以,這小型演唱會是成功的。 我們雖然付出精力、時間、金錢為21位會眾獻唱,但我們的收獲是巨大的: 因為我們都被天主的平安喜樂充滿了。

 

「耶穌請聽歌」是我們在本年四旬期的第一波活動,跟著第二波是「耶穌請食飯」。在二月我們開始策劃「耶穌的慈善活動」時, 由靈火曲藝社主辦,並由田馨慈善基金和靈火文化聯合贊助,本是一個小小的嘗試,但天主感動了我們的各個組別的成員,如靈火福傳粵曲班、靈火星期一聖經分享會、星期二聖經分享會、十二分會及一些曲藝界的友好、他們大力慷慨的捐助,讓除了請聽歌吃茶點及原本計劃送出50個給露宿者的煲仔飯,擴展為400個飯盒、100張「麥當奴」$10飽劵。這些送出食物的過程,也是很感人的。我們一下子拿著超額的捐款,四顧茫茫,為如何找到這麼多的受惠者而惆悵。

感謝天主,後來經友人的介紹,我們認識了一位在佐敦寶靈街擺檔的德哥(他原來也是教友),他在油麻地佐敦一帶服務了露宿者、釋囚、吸毒者20多年,給他們飯吃、為一些露宿者剪髪等等。我們交了150張(盒)飯劵及100張(麥當奴)$10飽劵給德哥,讓他派給有需要的人士。另外250盒飯,我們亦經友人介始認識了《聖伯多祿復生會》,並與他們聯繫了定下4月2日(第一主日)在他們每週的定期聚會中派飯給「耶穌的嘉賓」。

   

在4月2日那天黃昏,我們粵曲班一行五人,親自參與了這個特別的聚會,地點是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禮堂(聖保祿堂)。 很感動,會眾有超過250人,來自不同背境,但都是「耶穌特別關心的人」。 我們在那裡遇見了復生會的主席Eddie、胡頌恆神父、伍執事及很多年青的義工。聚會時間由下午5時半至7時,但5時左右便已坐滿了人,入席者每人都拿著一個數字卡(入場卡)並獲派給一本福音小書。一些義工開始唱歌、讀經、教會眾做熱身運動、神父分享,另一些義工搬運一箱箱的飯盒、非常誘人又熱騰騰的燒味飯。雖然人多,但一切都井然有序,會眾很斯文安靜。我們亦向會眾派了「耶穌請食飯」的單張,讓他們知道主耶穌愛他們。派飯前,大會收回福音小書留待下次用,但見派飯後一熀眼不見了3份之2的人,只有3份之1人繼續留在禮堂吃飯,可能他們有些趕著回去與家人或友人分享派到的飯。

縱觀這個吃飯聚會,真實感受到在今天耶穌還不斷施行「五餅二魚」的奇蹟。 這「聖伯多祿復生會」主要服務更生人士,這些人因各種原因沒有家可回,沒有飯食(特別在星期日 - 社會福利署休息)。這復生會在數年前便開始了每星期日黃昏5時半至7時在同一地點為這些更生人士舉行聚會及派飯,後來又加入一些孤獨長者、吸毒者。 他們沒有什麼基金,只靠善長捐助,一直這樣維持了好幾年。在他們的聚會中,看到彼此一份的尊重,中青年的義工們亦慷慨地付出時間,因為不是間中做,而是每星期都要服務。有些是特約來的,但有些時常都會來服務的,他們不單幫忙飽飫會眾的身體,同時幫手飽飫他們的心靈,所以實在令人感動。

在我們今次小小的善工中,學習到真心的關懷、恆心的重要及主內肢體的彼此配合的美好。復生會主席Eddie邀請我們福傳粵藝團為他們的聚會嘉賓獻唱,這是應當的,亦是主耶穌吩咐我們該做的,我答應了,想想最適當是明年的四旬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