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火花二集

若瑟遇上若瑟

大聖若瑟(若)李若瑟神父(李)
靈火記者:林彼得(林)、陳方濟(陳)、楊雅秀(楊)
 
剛過了農曆新年,靈火編輯室很熱鬧,特別是他們剛收到九重天的通知,大聖若瑟即將在三月十九日,他的瞻禮日,來香埠巡視,與以他聖名為主保的聖堂、團體、神職人員、教友見面。

楊(向林、陳,滿臉遺憾):可惜我們的聖名都不是若瑟,錯過了與聖人見面的機會。我領洗的時候,以Josephine 做聖名便好了。

陳:不過我們會家中,不少會友以聖若瑟為主保聖人,外國遠的不說,我們的神師Fr. Joseph Lee就是其中一位,可惜李神父他最近心臟衰弱,進了醫院。

:我昨天去醫院探過李神父,他剛做完通心臟血管手術,看來康復得很好,每天早上胃口特別好,必吃醫院特有的東星斑粥。

陳:是呀!以他的康復進度,他很快應該可以出院回會區宿舍,趕及三月和大聖若瑟見面。

林(有點興奮):對!到時我們可以用靈火記者身份,隨同報導,說不定大聖若瑟愛屋及烏,都給我們全大赦!

三月十九日,大聖若瑟如期來到香埠,逐一接見教友。他知道李若瑟神父剛康復,行動不便,特別專程到宿舍探望。靈火記者把握機會,在旁採訪。

若(微笑):李神父,很高興我們今天能見面。

李(有點惶恐,要跪下,大聖若瑟馬上將他扶起):要義人大聖特別聖駕光臨,真的不敢當!
若(仍然微笑,很謙虛地說):《聖經》上描述我為“義人”,即滿全了義德的人,我真的不敢當才是!

楊(在旁插口):照我們中國人的說法,聖人是一個“完人”,您真的實至名歸。您充沛的信心,全心信賴天主,無保留地服從天主。心地仁厚慈祥,愛人如己。工作勤奮,盡忠職守,全心全力照顧聖家。

陳:是呀!聖人是聖母堅貞的伴侶,耶穌人間的好父親。我們中華教會奉您為中國大主保。怪不得李神父奉您為主保。

林:教會還尊奉您為勞動者主保,因為您當過木匠。記得李神父在英國晉鐸回港,第一份在慈幼會內的工作,就是在香港仔工業學校,管理木工工場,他可真的以實際行動追隨您的芳表了。

李:您們不要胡說!那時候我只是服從會區長上的派遣而已。不過話又說過來,後來我真的對木工、車床、手作、攝影、音響和物理有興趣,在聖類斯成立科學會Science Society下設立各屬會,和學生打成一遍。這與我這一段早期的木工房工作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若(微笑,洞悉一切):李神父,您的事我全知道,您全心信賴上主,您的信德很堅強,將一切交托於上主手中。

陳:聖人真清楚一切。我記得李神父曾對我們說,他初學的時候,初學師對他印象不佳,勸他不要繼續在修院。李神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到了聖堂,爬上祭台,輕敲聖體櫃的門,要將一切托付於上主手中。可見他信德之深。

林:李神父這次住醫院,也信德十足。入院初期,他的病情,醫護都很不樂觀。有一個晚上,他跪在玻璃窗前,依然將一切托付上主,請祂安排,果然一切都化險為夷。

 

 

 

 

 

聖類斯學校校徽

 

 

 

 

 

 

若(看到會區會客室桌上的幾本校刊,前面的一本有聖類斯學校的校徽,中間有很大的SL兩個英文字):李神父,我知道您在聖類斯服務超過十年,學校以聖類斯為主保,SL應該是St. Louis的簡寫吧?

李:正是!一直以來,聖類斯師生都以SL-精神自豪,不過他們將SL解讀為Self-learning spirit,即自學精神……。

林(在旁打斷,因為他是聖類斯舊生):不錯!當時有神長說聖類斯是Third Street University,SL正是我們鍛鍊自己,自強不息的第三街精神!

若和李微笑,楊和陳不太明白,也覺得這樣的解讀有點過份,面面相覷。

林:我們的李神父是SL-精神最佳榜樣。有一年夏天,我看在足球場沿對角線擺滿雪糕筒,神父騎著摩托車在雪糕筒間快速穿插。再過一段時間,又看到他開著意大利製造的Fiat小車,在狹窄和彎曲的校園走廊駛過。他從來沒有跟駕車師傅學過,但居然給他拿到兩個駕駛執照。聽說他還有私家遊艇牌照!

若:真佩服!我還知道當年聖類斯物理科的會考成積,全港最優勝,也因為這樣教育司署批准學校開理科的預科。李神父您教授的物理課很出色,究竟您有什麼秘訣?又或者有沒有為應屆會考生開課餘“雞精”補習班?

李神父在聖類斯物理實驗室1965年用魚眼鏡頭拍攝

 

 

 

 

 

 

 

李:當年學校讓我嘗試教物理,最初是由初一開始。但一教之下,引發我對物理的興趣,我上課前先備課,就是看書學完,現買現賣。也因為這樣,我對書中課題,甚麼地方不容易明白,最有感受。學生聽來也容易接收。就這樣,我就從F1跟著學生升班,教到F7。不過這些都是大半個世紀前的事了。

楊:你們知道李神父這麼多故事真幸運!我和神父相逢恨晚,很多有趣、有意思的事都不知道。只知道李神父好幾次車禍和病苦,都吉人天相。逢人都誇說自己是“受保護的動物”!

若:明年2018李神父晉鐸六十周年鑽禧,兼且九十大壽。你們不如趁機會收集李神父的故事,公諸於世,讓多些人知道他在慈幼會內,一直追隨聖鮑思高神父的會訓,是青年慈父,一如我對聖家的愛護,善盡了扶育和教養主耶穌的責任。

李(面紅起來,急忙地):不好!不好!我沒有什麼功德,只是安份專心為愛天主而活,為愛天主而做吧!怎當得起你們的歌頌!而且,而且我還要健康地活到一百二十歲!

若(笑咪咪):這本書不是歌頌你,而是歌頌天主!你自稱為受保護的動物,好應讓世人知道天主怎樣次次超越自然定律來保護你。使人多了解天主的愛,也多了解怎樣去回應天主的愛。到你一百一十歲時,再出版續集吧!

林,陳,楊(興高采烈):我們馬上進行!

請按連結以了解《靈火百點:燃亮生命的故事》徵文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