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前言
《舊約聖經》中,諾厄方舟的故事十分生動有趣,小孩子特別興奮聽到動物一對一對的踏上方舟。可是,在這可愛的一對獅子,一對斑馬,一對企鵝……等等陸續登船的場面後面,卻是個世界末日邊沿的超級慘劇。除了諾厄一家之外,人類全部將被消滅,除了方舟內的一對對動物外,雞犬不留。

在這詩意的寓言中,天主後悔做了人,為了人的罪過,祂不惜毀滅世上的眾多生物。但是,祂始終不願自己的化工消失,於是保留了諾厄一家,也特意交托諾厄:

你要由一切有血肉的生物中,各帶一對,即一公一母,進入方舟,與你一同生活;各種飛鳥、各種牲畜、地上所有的各種爬蟲,皆取一對同你進去,得以保存生命。(創世紀,6:19-20)

每一類生物,都是天主精心設計的珍品。祂不願任何一種一類,在洪水中消失。

晶盈的水珠,一點點懸在透明的絲線上,隨著微雨細下,水珠愈結愈大,終於敵不住地心吸力,掉下草地。看來柔弱的蜘蛛吐絲,一無所損,輕輕的回復原位,準備接受另一點水,或是纏著小蜘蛛的下一頓早餐。

陣陣勁風,迎著海鷗吹來,海鷗尖銳的眼睛,盯著水裡的魚群,海鷗的翅膀,平穩堅定,只是微微的趁風而動,海鷗好像不費一點氣力,便隨心所欲,要到那裡,便到那裡。

幾頭白豚,從水中躍出來,拍起浪花,敏捷地在水面穿插,咭吱咯吱地叫,給威嚴的長江,帶來一點輕鬆,一點天真。

BBC英國廣播公司 2006年12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7北京時間 16:07發表:

由數十名中外科學家組成的白鱀豚考察團展開的尋找白鱀豚之旅於周三(12月13日)結束。

團隊在為期六周的行程中未發現一頭白鱀豚。瑞士科學家弗魯格難言失望之情宣告:「白鱀豚已基本滅絕」。

白鱀豚(也稱白鰭豚)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哺乳動物,由於生性害羞,因此在中國千年的民間傳說裡,有長江女神的稱號。專家說,在人類活動的影響下,白鱀豚的分佈區縮小,數量下降。上世紀80年代初長江中還有約400頭白鱀豚。到了90年代初,白鱀豚的數量已經不足150頭。

2006年長江淡水豚科學考察隊伍總結說:長江繁忙的水上交通和大規模水利工程設施導致環境素質的下降,壓縮白鱀豚生活空間、阻斷其洄遊路線。

此外,酷捕濫撈以及江水污染都是白鱀豚迅速走向消亡的原因。

蜘蛛吐出的絲,是世界上最堅韌的線狀物質,蛛絲的自然結構,給科學家啟示、靈感和模式,使他們能創造出不少實用的堅韌材料。

海鳥是最完善的飛行工具,牠們的身體結構,給工程師啟示、靈感和模式,使他們能創造和改良飛行器具。

人類受大自然的教導、啟示、養育和照料,數之不盡。

長江的白豚, 我們美麗可愛的女神,用她的生命,她們全族的生命,給了人類甚麼啟示和教訓?


「由於生態系統中各部份緊密相連,我們就必須以負責的態度保護『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 的環境價值,因為生物的多樣性使全人類的生活更為豐富。」(《教會社會訓導彙編》466)

後語


最近一個好消息:
中國的大熊貓,在2016年12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大貓熊的受威脅等級從「瀕危級」降為「易危級」。現存大約1860隻。

最近一個壞消息:
2016年12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長頸鹿調至「易危」級別,從以前的「無危」連跳兩級。數據顯示,該物種的野生數量從 1985 年的十六萬左右驟減到 2015 年的不足十萬,減少了大約 40%。

對世界上的生物,人類操掌生殺活滅之權。天主的創造,交於我們手中,去愛惜,培養,和我們共同生活。我們是否忘記了天主的交托,把生物一對一對的從方舟內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