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麥秋老師在青年時期已經是天主教大家庭的一份子,青年時已對戲劇充滿熱忱,當時有一位神長非常欣賞他的才華而鼓勵他忠於自己的目標,並祝福他將來成為「戲劇主保」。

麥老師在聖德肋撒堂持續任教了三十三年的慕道班,從三任主教手上領取了三次傳道員十年服務獎,代子約有百多位,他是一位盡心盡責的代父,縱然天涯海角,每天都會按着祈禱單為代子女及其父母兄弟配偶祈禱。

麥秋老師的表演藝術工作,始於1957年為天主教教區籌款而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並於68年成立「天主教青年劇藝團」;及後,他對於推廣香港表演藝術更是不遺餘力,69年至72年,聯合五個劇團成立「香港普及戲劇會」,與市政局合作推動「一元看戲」運動。73至79年,協助舉辦首六屆的香港國際藝術節。77年起為香港話劇團導演首個劇季的《大難不死》後,每年均與該團合作;81年,執導香港中樂團第一齣歌劇《易水送別》;82至87年,加入香港藝團辦事處,出任舞台技術總監一職;85年,應美國舞台技術學院(USITT)邀請,發表有關香港舞台技術操作管理的理論;迨87至97年,他經營中天製作有限公司,此為全國第一家商業劇團,期間演出多齣著名劇目。97年,策劃及導演於香港大球場演出的七.一回歸慶典《世尊出世》,其中莊嚴神聖的經典祭天場面由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先生主持;97至99年,他先後於沙田大會堂、元朗劇院、荃灣大會堂、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應邀主持駐場/駐校藝術家計劃。

除了表演藝術之外,他更致力於戲劇教育工作。1980年開始,一直替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執教舞台管理課程,接近二十多年。2000年至2005年,為提高青少年的成長素質,故以戲劇教育的方法,創立名為「演活自己」的培訓課程,並於北京、上海等內地主要城市培訓中國青少年宮的在職教師。2003年,更被定為中國青少年宮指導開發項目。2006年開始,曾經六年出任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的藝員培訓班課程策劃導師。2007年,為了推廣華文戲劇發展,以香港戲劇協會副會長的崗位,協助籌辦在香港舉辦的第六屆華文戲劇節。2012年至今,為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戲劇人生」課程導師。

麥秋老師從事戲劇工作至今,參與製作的舞台劇超過百齣,擔任監製、編劇、導演、演員、舞台監督及設計工作。200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

近年仍然熱愛舞台工作,2013年至今,擔任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社區文化大使環境保育劇場的藝術總監。2015年,導演粵語音樂劇《厄瑪奴耳.救恩神曲》。2016年3月,他八十歲大壽;4月,獲香港戲劇協會頒發終身成就獎;10月,替中英劇團擔任《孔子63》編劇及導演的工作;2017年1月,將會重演粵語音樂劇《耶穌傳》(原名為《厄瑪奴耳.救恩神曲》)。

 
麥秋老師的話:

麥老師說:「回首2012年,在聖神帶領下,認識了靈火文化的朋友。我們欣慶彼此有共同的理念,而且聽到他們說到「藝術福傳」時,讓我頓時有靈光一閃的感動。

上天賜我演藝才能,六十年來.我一直謹守舞台,為秉承戲劇教育、傳意、娛人、聖化的作用而努力不懈。我獻身於社會工作,表演藝術及戲劇教育等三大範疇。我擁抱戲劇,珍惜今天,因為「戲如人生」,是每天都有新的「戲劇」在上演。

現在,我更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少年不用老來悲!』。欣幸在2016年2月成為「靈火劇團」的藝術總監和主席。在我任內,演出方面有聖人系列的計劃,而教育服務方面呢,「靈火劇團」將有計劃提供演藝行政、表演、幕後人員的訓練,並會應邀為天主教學校作交流、培訓、導作、導賞等項目活動。待時機成熟,我們定會把計劃宣傳推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