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朋友之間的聚會,很多時會分享旅遊的見聞和交流到外國自由行的心得。有一次聚會,大家又圍繞著旅遊的話題談個不亦樂乎。臨走的時候,當中一位朋友輕聲對我說,將來她退休後,不能總是旅遊過日子。她說除了旅遊外,一定會找些幫助別人的事情去做,日子才過得有意義。我當然大表贊同。這位朋友的說話,顯露了她那顆慈悲的心和對生命的醒覺 :人必須活得有意義。

行善有很多方法:可以是捐錢;可以做各類義工;可以向小學生購買慈善獎券;給長者讓座;見到傷殘人士的輪椅陷入地鐵車廂與月台間的縫隙時急忙上前揪一把;可以是贊助宣揚正道的話劇演出……等等。祇要眼之所見、能力之所及的善行,擁有一顆慈悲心的人都會樂意為之。

 

在這裏,也談談十月初欣賞過,由靈火文化全力支持演出的歷史劇《孔子63》。故事描述63歲時的孔子帶領一眾弟子往楚國從政途中遇到陳、蔡兩國阻撓圍困,斷了糧水,於死亡邊緣掙扎。孔子深信楚王是明君,會接納他的治國理念,令百姓可以得到幸福的生活,所以面對威迫困厄也想盡方法到楚國。劇中剖析這位古聖賢心繫百姓福祉,在危難當中抉擇「進」與「退」的心路歷程。仁者擇善固執,捨己為人,慈悲之心顯露無遺,實在令人感動。

 

耶穌說 : 「……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瑪22:39) ,如能夠做到,就是最大的慈悲,人性的最高品質了。然而,人性中有很多軟弱的地方,在俗世中也有很多引誘與罪惡,使我們有時表現得自私、冷漠。但經驗告訴我,祇要常常祈禱,求天主幫助,求聖神帶領,並時常閱讀聖經,領受真理之言,主耶穌必定護佑我們免於罪惡的誘惑,及恆常保持一顆良善慈悲的心......因為主耶穌就是慈悲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