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前言
在我腦海中,仍有些迷糊的幼年回憶:攀上植物公園的石獅子;在石澳海灘上引海水灌入沙洞;在幼稚園學校門前,看到婆婆在門口等我;姐姐分給我半條橙花軟糖。
幾十年後,這些回憶仍帶起輕輕的喜樂,混和著淡淡的哀愁。我是幸福的,能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但幼年時,單純和滿足的心,那裏去了?

和暖的暮春太陽,照在滿佈黃白色小雛菊的青草地上,一個小女孩在草地上爬,粉紅色的工人褲,沾滿草漬和泥漬,胸前的一個小口袋鼓得滿滿的。她定眼看着一片小草,微微一笑,把小草拔起來,塞進她胸前的口袋裡,她再向前爬,停在一朵雛菊面前,仔細的看了一會,微微一笑,摘下花兒,塞進口袋裡。她咧開小嘴,喜洋洋的指着另一朵雛菊,菊花瓣上有一隻紅身黑點的小甲蟲,她看了一會, 抓起甲蟲,小心地放進口袋裡,忽然,嗡嗡的聲音,引起她的注意,回頭一望,她看見一隻黃棕色的小蜜蜂,躲在一朵菊花心中。小女孩的眼晴張大了,小嘴咧得更開了,她舉起手來正要……。

小女孩的父親,雙手把她抱起來,不顧女孩尖聲抗議,把她放到草地的另一角。小女孩坐下,氣憤憤的看看四週,草叢中有一塊小圓石,在陽光下閃亮,她咧開小嘴,又笑了。

你和我,曾經在這片草地上爬。曾經以嬰孩的眼睛和嬰孩的純真心態看世界。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新奇的,都是美麗的,都是好的。就是在那短短的時光,我們都曾享有造物主的一剎那,我們和祂一起讚嘆祂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就是在那短短的時刻, 我們欣賞和珍惜一切。沒有把大地上造物主的傑作分別成有用的、無用的、美的、醜的、好的、壞的;更沒有把萬物,甚至其他人類,貼上商標和價格。

耶穌說:「溫良的人是有福的,他們將會承受大地。」 (瑪 5:5)

我們長大了,為了一些求生的需要,失去了奧妙的童真,但我們仍可以,我們必需,保存、栽培、滋養一顆善良的心,這樣我們才能以天主兒女的身份去繼承這美好的大地。


每個受造物都有自己的美善和優點。對『六天』內的每項工程都這麼說:『天主看了認為好』。『基於受造物的本質,萬物都能有其穩定、真實、和美善的特性,也有自己的規律和秩序』。各樣受造物在它們的本性內,各以自己的方式反映出天主無限智慧和良善的一線光芒。為此,人該尊重每個受造物的優點,以免濫用事物,從而輕視造物主,並為人類和他們的環境帶來可怕的後果。」(《天主教教理》339)

後語
人心不足,享受要求愈來愈多,做成對大自然,對勞工的無止剝削。大地,在我們眼中,淪為只是滿足慾望的資源,不是我們要尊重和愛護的天主美善傑作。我們實在不配做大地的承受者。
達味說:「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聖詠51:11-12).
我們和達味一樣,犯了大罪,污辱了天主的創造。我們也要革面洗心,求天主給我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但我們是否已太腐敗,後悔是否已晚了?
尼苛德摩說:「人已年老,怎樣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由肉生的屬於肉,由神生的屬於神。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裡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若望福音3:4-8)

願聖神給我們新的,愛惜天地萬物的心,也吹遍大地,使大地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