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TML5 Bootstrap Template

About Me

Emily Tran Le

Search

前一篇 下一篇
 

清早起來,站在露台外望,雖是藍天碧海,景緻遼闊,但在盛夏的七、八月天,晨光猛烈,很是刺眼;所以清早起來便要急忙把窗簾垂下,未能欣賞早上的景色了。

曾幾何時,岸邊的風景全被十多棵樹遮擋著,就連大郵輪經過也祗能隱隱約約見到。於是心裡常埋怨:為什麼會在這位置種了那麼多的樹?為什麼它們長得那麼茂盛高聳,樹葉滿枝?心想,如果沒有這些樹,風景會多好啊!

在兩年前一次猛烈的颱風中,這些樹真的被吹倒了。一直渴望的海岸景色驟然躍現眼前,但想不到亦帶來強烈的陽光。回想以前,放眼外望,總是綠意盎然,陽光柔和,好不舒服。原來,這些樹一直發揮著遮擋陽光的效用!真可惜,它們被吹倒移走後,那位置現在祗剩下青草,再沒有種樹了。

晨光的啟示,原來萬事萬物皆默默地在效力。心目中以為「不好」的事物,實在有它「好」的一面。

在《創世紀》中,記載了雅各伯的兒子們因妒忌父親鍾愛幼子若瑟,於是他們把這年幼的弟弟若瑟賣到埃及為奴。但天主與若瑟同在,他得到法郎的信任而做了掌管全埃及國的總理。在七個豐收之年在糧倉積蓄了大量食糧以應付將要來臨的七個荒年。待大飢荒到來,若瑟的兄長們到埃及買糧而與若瑟相認。父親雅各伯死後,兄長們很害怕若瑟仍懷恨他們,會向他們報復,但若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替代天主?你們原有意對我作的惡事,天主卻有意使之變成好事,造成了今日的結果:挽救了許多人民的性命…… 」(創50:19) 若瑟不但沒有記恨兄長們,沒有心存報復,他反而在他被賣到埃及為奴的悲慘遭遇中,看到天主上智的安排,讓他先到埃及儲起糧食,以免以色列全家在飢荒中餓死。

這讓我學習到,人必須從不喜歡的事物中發掘它的好處;在逆境的磨難中忍耐,祈求上主賜予智慧,好能在磨難中領悟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