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262期

上一篇 下一篇
靈火文摘

文:楊家聲

前言


小時候,我家有不少的缸。最重要的是貼著「常滿」的米缸。因為當年香港常常缺水,也有幾囗大水缸。每次米店夥計送米來,我都站在一旁,看著他把米從麻布袋瀉進我們的米缸中。我才七歲,已有自私之心,主動地監察,盯著那小夥子,看他是否把我們的米全部放入缸內。世界艱難,他可能會留下一點帶回自己家。 翟林湧神父的母親,一定不會這樣。假如她知道送米的人有需要,她一定自動送些米給他。因此,她家的米缸常滿,她的家人,也一生滿盈天主的恩寵。

缸 翟林湧
摘自《三藩市天主教華人牧靈通訊》9-2014

缸是我小時候村裡每家每戶必備的儲物用具。每個家庭都有大小不同缸,有水缸、米缸、麵缸、醃菜缸......等。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家的麵缸。因為媽媽在煮菜做飯前常常吩咐我去幫她取碗麵粉來,做饅頭或麵條。讓我奇怪的是我家那口缸從來沒有空過。

在我兒時,家庭雖然生活艱苦,但父母從來沒有以自己生活窘迫為理由,而不去照顧比我們更貧窮的人。村裏的殘疾人是我們家的常客,我媽媽常會照顧他們衣食。當時,也有很多從外地來的乞丐,他們都背著個麵袋為他們的親人挨家挨戶行乞。很多時候,當他們上門時,父母都吩咐我們要親自為乞丐們從麵缸裡取麵粉。每次看著缸裡不算太多的麵粉,我都擔心這樣一直挖下去,總有一天會空。母親會告訴我,天主會降福麵缸不空。同時,她也為我們講了《列王記》中厄里亞和窮寡婦相遇的故事。

當厄里亞經過長途跋涉,來到沙漠中非常饑渴時,遇到了一個窮寡婦拾材,就向她討些水喝,要些麵包充饑。但寡婦哪裡有麵包,她的缸裏只有一把麵粉,罐裏只有一點油。況且她及兒子都非常饑餓,期待著用僅有這把麵粉來維持生命,怎麼還能填飽厄里亞的肚子。但厄里亞要求寡婦按照他所吩咐去做,相信天主的許諾:『直到上主使雨落在地上的那一天,缸裏的麵粉決不會用完;罐裏的油也決不會缺少”。』結果寡婦按照厄里亞所吩咐的做了,天主的許諾也應驗了。麵缸沒有空,油罐沒有乾。

雖然現在很少看到有人家再用缸, 但我們每一個家庭, 每一個人都有一口 “缸”。如何使其保持滿盈不空,則端賴我們對於信仰生活的追求。只進不出的缸是無底的缸,裡面裝的是貪戀與自私,永遠不滿;然而,不斷付出的缸,裝的是信任,愛心,希望與天主無限的恩寵,這才是“福缸”,也是我們日用食糧的來源。就像《列王記》中記載的寡婦,出於對天主信任,對厄里亞的愛心,她將她缸中僅有的一把麵粉取出為厄里亞準備了麵包充饑。麵粉成為麵包,同時她的缸也成為了 “褔缸”,取之不盡,用之不完,且永遠不空。

在福音中,耶穌也曾經向祂的門徒們誇讚過另一位窮而慷慨的寡婦。這位寡婦只是向銀庫裡投獻儀投了兩個小錢。但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寡婦比所有向銀庫投錢的人,投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而這位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可以說,這位寡婦一樣把她自己的“缸”給騰空了。小錢成為愛心;同時她得到耶穌欣賞與讚揚。

從這兩位寡婦身上,我可以看到耶穌的身影。就像聖保祿在斐理伯書信中所說,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地位把持不捨;卻空虛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在降生成人,苦難與死亡的過程中,就是不斷得空虛祂自己的那口“缸”。在空虛中,祂自己的死亡則成為了人類永恆的生命。復活後的耶穌的“缸”中充滿了信,望,愛的喜樂與生命。耶穌也邀請我們從祂的“缸”中汲取這生命之糧;與鄰人分享此食糧;若我們也不吝於空虛自己的缸,那麼,我們的缸就會像耶穌的缸一樣,取之不盡,永遠不空!

讀後感
我像一口缸,大半生在渴望和努力填滿自己,現在,如翟神父說道,該要渴望和努力掏空。空虛自己。讓天主填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