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6.09.2020 【蒙蔽與歡樂】

在你所說的那些「沒有歡樂」的日子來到之前,你應記念你的造物主。(訓12:1)

訓 11:9-12:8
詠 90:3-4,5-6,12-13,14,17
路 9:43-45

默想:

生活在信仰與現世間,除了對天主有許多不理解之處外,人對於甚麼是合宜的事,也不夠認知。

乍看讀經一內容,提到青春及歡樂,審判及虛幻等字眼,兩類概念既極端且不脗合。對於存在於永恆的造物主來說,我們受造物的現世自然是短暫的,所接觸的事物到了將來都不復存在,成為虛幻。祂讓我們在這個世度裡度過,自然是希望我們能體驗及尋覓到永恆的歡樂,好能通過祂的試驗及審判。

但由於我們的不明瞭加上固執,令我們難於超越既有的思想範疇。要我們達到造物主的想法是很困難,但明白父母,或者其他人的想法,又是否那末困難呢?抑或只是我們不願意跨越自己的樊籠,或者是被私欲蒙蔽了呢?


我的祈禱:

主耶穌,祢願意遷就我們、接近我們、啟迪我們,為的是能讓我們在得救之外,也願意我們明白他人,甚至明白聖父對大家的用心。求祢以寶貴的聖言,於生活中繼續帶領我們的身心靈,能虛心求祢指導,望能天天有所轉變。

 

讀經:

訓道篇 11:9-12:8
少年人,在你青春時應歡樂;在你少壯的時日,應心神愉快;隨你心所欲,你眼所悅的去行,但應知道:天主必要就你所行的一切審判你。掃除你心中的煩惱,驅除你身上的痛苦,因為青春和少年都是虛幻。
在你年輕的時日,在災禍的日子來到之前,即在你所說的那些「沒有歡樂」的日子來到之前,你應記念你的造物主;不要等到太陽、光體、月亮、星辰失光,雨後雲彩再來;因為那時,看門者戰慄,大力士屈伏,推磨的婦女因為稀少而停工,眺望窗外的女人因天晚而面目昏黑,兩扇街門將要關閉,磨聲低微,雀鳥息聲,歌女低吟。人怕上高處,行路危險;杏子被棄,蚱蜢被嫌,續隨子失去效力,因為人要回到永久的家鄉,哀悼的人徘徊街頭;那時銀鏈將斷,金燈將碎,水罐將破於泉旁,輪子將爛於井邊,塵土將歸於原來的塵土,生氣將歸於天主,因為原是天主所賜的。訓道者說:虛而又虛,萬事皆虛。

聖詠90:3-4,5-6,12-13,14,17人生似朝露
03. 你命世人仍歸塵土,說:歸來,亞當的子孫們!
04. 因為千年在你的跟前,好像是剛過去的昨天,好像夜裏的一更時間。
05. 你消除他們,使他們有如清晨一覺,又使他們有如剛出生的嫩苗青草,
06. 早晨雖然旺盛繁茂,傍晚割去即形枯槁。
12. 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
13. 上主,求你歸來,尚待何時?求你快來憐卹你的僕役!
14. 求你使我們清晨即飽享你的慈愛,讓我們能歡欣鼓舞,天天愉快!
17. 願上主我們的天主給我們廣施仁慈,求你使我們的工作順利成功。

聖路加福音 9:43-45
當眾人驚奇耶穌所作的一切時,他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應謹記這些話:人子將要被交於人的手中。」但他們不明瞭這話,這話為他們還是蒙蔽著,他們仍不能了解;他們又怕問他這話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