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9.2020 【不明瞭】

我觀察了天主交予人類所應從事的事務,得知:天主所行的一切事宜,都很適時,並賜給人認識時事的經歷,但人仍不能明瞭天主自始至終所做的工作。(訓3:10-11)

訓 3:1-11
詠 144:1,2,3-4
路 9:18-22

默想:

人類打自面對世界開始,便對身邊接觸到的種種事物,有著莫名的好奇心,想要理解所見到的一切;但終其一生或甚至包括所有人,總會發覺或多或少,有著許多自己不明瞭的事理。

伯多祿的回應,顯示他對師傅耶穌的認識,較一般其他人為深入;畢竟門徒跟隨了師傅生活了三年。但所有人包括十二位宗徒,他們心目中的默西亞,也遠遠不是甘願以受苦僕人的耶穌的取向相同。因此,耶穌嚴厲囑咐門徒不要告訴其他人,他就是天主的受傅者默西亞。這位默西亞不是為民族擊退羅馬人的拯救者,他會受苦受難並死在十字架上,但第三天要復活。

我們會否也像伯多祿那般,以為自己已掌握了基本,甚至自覺是得了道;卻原來反而是自以為是,走錯了路呢?


我的祈禱:

主聖神,祢是萬事萬物的主宰及根源,祢知道所有的道理,與及我們當走的路,也清楚我們的不明白及軟弱。求祢讓我們能在摸索時,常持續向祢仰望及追尋,與及不作祢不容許、不同意的事。

 

讀經:

訓道篇 3:1-11
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拋石有時,堆石有時;擁抱有時,戒避擁抱亦有時;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綴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愛慕有時,憎恨有時;作戰有時,和睦有時。
工作的人,從勞苦中得了什麼利益?我觀察了天主交予人類所應從事的事務,得知:天主所行的一切事宜,都很適時,並賜給人認識時事的經歷,但人仍不能明瞭天主自始至終所做的工作。

聖詠144:1,2,3-4求賜勝利及和平
01. 上主,我的磐石,他應該常受頌讚!
02. 他是我的力量,我的堡壘;他是我的城堡,我的救主,我的盾牌及我的避難所。
03. 上主,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人子算什麼,你竟懷念他?
04. 世人不過像一口氣,他的歲月如影消逝。

聖路加福音 9:18-22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