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09.2020 【求真!】

人對自己的行為,都自覺正直(箴 21:2)

箴 21:1-6,10-13
詠 119:1,27,30,34,35,44
瑪 8:19-21

默想:

電影花木蘭中主角她說出「忠」、「勇」及「真」,宣誓成為軍人的時刻;因為她是女子之身,所以當去到「真」時,她並沒有跟著軍隊說出這個字。

後來當她看見曾參軍的父親留下的劍上所刻著「忠」、「勇」、「真」這三個字,她終於想通要真實勇於面對,無懼軍方懲罸的後果,承認自己女子身份,為的是求「真」, 忠於良心。

影片中令我最深刻的是,女主角及同伴的互相承諾,就是在危難中守護對方。讀經中,天主洞察人心,人對自己的行為,都自覺正直丶秉公行義;反之,作惡者只求邪惡,對自己友伴毫不關懷。我相信,天主在創造人時已把一棵正直理智的良心放在每個人內裏,這棵心超越國界與民族,卻留待我們每個人去發現,透過自由去回應同實踐。


我的祈禱:

仁慈的主,求祢幫助我鞏固德行,在生活中不斷的準備自己懷有一顆開放的心,學習徹底的奉獻,以基督為生命的核心。

 

讀經:

箴言 21:1-6,10-13
君王的心在上主手裏,有如水流,可隨意轉移。人對自己的行為,都自覺正直;但審察人心的,卻是上主。秉公行義,比獻祭更中悅上主。傲慢的眼睛,驕矜的心靈,惡人的炫耀,無非是罪惡。熟思的人,必足以致富;草率的人,必貧困纏身。以謊言偽語騙得的財寶,是浮雲輕煙,死亡的羅網。
惡人的心靈只求邪惡;對自己友伴毫不關懷。輕狂者遭受處罰,幼稚者將得明智;智者接受教訓,更增加自己的知識。正義的上主監視惡人的家,且使惡人們都陷於災禍中。誰對窮人的哀求充耳不聞,他呼求時,也不會得到應允。

聖詠119:1,27,30,34,35,44天主的法律讚
01. 品行完備而遵行上主法律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
27. 上主,請指給我你約法的路徑,我要沉思你的奇妙工程。
30. 我選定了真理的途徑,我矢志服從你的諭令。
34. 求你教訓我遵守你的法律,我要以整個心靈持守不渝。
35. 求你引導我走你誡命的捷徑,因為這條捷徑使我非常高興。
44. 我要常常遵守你的法典,時時不斷,直到永遠。

聖路加福音 8:19-21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裏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有人告訴耶穌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