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6.09.2020 【被主的愛滿全生命】

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13:13)

聖高爾乃略(教宗)及聖西彼廉(主教)(殉道)
(紀念)
格前12:31-13:13 
詠33:2-3,4-5,12,22
路7:31-35

聖高爾乃略(教宗、殉道)及聖西彼廉(主教、殉道)(紀念)聖高爾乃略於公元二五一年任羅馬教會主教,竭力攻斥諾威森異端,並由聖西彼廉協助,加強教宗的領導權威。後被皇帝加祿放逐,於二五三年死於古城。他的遺體被移葬於羅馬加利斯都墓中。聖西彼廉於公元二一○年左右,在迦太基的外教家庭出生。他曾任律師;回頭歸正後,晉陞鐸品,在二四八年任該城主教。他在教會多災多難之秋,曾以事工和著作捍衛信仰,為主作證,振興教會紀律,成為當時非洲教會的領袖。在華肋良皇帝迫害教會時,他先被判充軍,於二五八年九月十四日殉道。

默想:

前幾天看了一齣電影講述一位製造朱古力的天才威利,他的朱古力深受全球兒童喜愛。他心裡暗暗為了揀選承繼人,在發售全球中,誰買到朱古力裡附有入場劵的五位小朋友,就可以被邀請的參觀他的朱古力廠。

五位幸運的小朋友,只有一位是出生貧窮。他是唯一一位,在參觀中整個過程中能幸運地留下來的孩子。故事尾聲,威利親自送這位貧窮男孩查理回家。威利在查理的家人面前說出他尋找合適繼承朱古力廠的查理,但唯一代價是─必須放棄自己家人。查理從興奮中聽了這個要求後,非常冷靜和堅定地說:「不,我不會離開我的家人。」威利心裡很不是味兒:「家人是會阻礙你的創意!」威利這一句道出了他的童年,他的父親是一位禁止他吃一切糖果和朱古力的牙醫,他的童年是沒有親情和快樂。查理回答:「朱古力只是生命的一小部份,只有家人才是生命的全部。對不起,我選擇我的家人。」威利難過和失望地離開,他心裡慢慢越來越感到空虛,他愛朱古力,卻為什麼一點不享受製造朱古力的過程呢?故事最後,查理陪伴威利去見他自己的父親。最後,查理能夠帶著他愛的家人到朱古力廠繼承業務,而威利換來完整的親情。

這個故事像聖經裡說的「但其中最大的是愛」,因為愛是滋潤我們的信念和盼望。故事結束前,威利找查理問道:「你不開心的時候,你怎樣令自己開心?」查理回答:「我會找我的家人。」

不管生活有多貧乏,查理與家人連繫的溫馨就是靠著彼此無私奉獻的愛。我們可能都活得像朱古力天才威利一樣,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擁有別人羨慕的好,可是卻填不滿心裡的空虛。卻只有真愛才能滿全,而這種愛不是世人所理解的有私慾的愛,而是基督身上啟示我們的,犧牲和奉獻的愛。


我的祈禱:

天主,感謝祢處處讓我感受到愛的重要,願世界認識祢,感受到祢愛是一直在他們內呼喚他們,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2:31-13:13
弟兄們: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在把一條更高超的道路指示給你們。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祕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固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永存不朽,而先知之恩,終必消失;語言之恩,終必停止;知識之恩,終必消逝;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局部的;我們作先知所講的,也只是局部的;及至那圓滿的一來到,局部的就必要消逝。我是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幾時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完全認清了,如同我完全被認清一樣。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聖詠33:2-3,4-5,12,22讚頌大能的天主
02. 你們該彈琴,稱謝上主,彈奏十弦琴,讚頌上主。
03. 你們應向他高唱新歌,在歡呼聲中彈琴奏樂。
04. 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他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
05. 他愛護正義和公理,他的慈愛瀰漫大地。
12. 尊上主為自己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
22. 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所存的期待。

聖路加福音 7:31-35
耶穌說:「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他們相似什麼人呢?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彼此呼喚說: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卻不悲哭。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他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你們又說:這是個貪吃嗜酒的人,是稅史和罪人的朋友。但一切智慧之子,必彰顯智慧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