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09.2020 【兩手空空到主跟前】

我雖然自覺良心無愧,但我決不因此就自斷為義人;那審斷我的只是主。(格前4:4)

格前4:1-5
詠37:3-6,27-28,39-40
路5:33-39

默想:

基督徒悔改,當然是很好的事,卻不要沾沾自喜。主耶穌講過一個很嚇人的故事,說邪魔從悔改的人身上出來之後,找不到棲身之所,便返回去,見那人已打掃乾淨,便帶了七個比他更惡的魔鬼來住進去。(瑪12:43-45)原來我們行善之後,會受到更大的誘惑。成就越大,誘惑可能更多。

聖女小德蘭提醒我們,要獲得真正的光榮,無需什麼顯赫的事業,只要勉力為善而不求人知就夠了。如果行善之後,追
求世俗的光榮,就會沿著俗世那條開滿了野花的路徑迷失下去,錯誤到底。

當我們認為自己是義人,就會看不起別人,並指摘別人的不是,正如法利塞人和經師,指摘耶穌的門徒沒有禁食。其實,無論我們多刻苦,耶穌並不重視行為的偉大和難度,而看促使作這些事的愛情。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格前13:2)天主是愛,一切愛都來自天主。所以我們的善行,並不是自己的功勞,而是天主使之成就。每一個愛的善行會讓我們更接近耶穌,沒有愛的「善行」卻會引來魔鬼。

聖女小德蘭不敢求天主數算她的功行,在生命的黃昏,她只會兩手空空來到天主跟前,就像聖保祿,雖然自覺良心無愧,卻不敢自斷為義人,只等主來,由天主那裡獲得稱譽。

 

我的祈禱:

主,求祢幫助我們,不要自斷為義人,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善功,根本都是微不足道。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4:1-5
弟兄們:人當以我們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祕的管理人。說到管理人,另外要求於他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至於我,或受你們的審斷,或受人間法庭的審斷,為我都是極小的事,就連我自己也不審斷自己,因為我雖然自覺良心無愧,但我決不因此就自斷為義人;那審斷我的只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你們什麼也不要判斷,只等主來,他要揭發暗中的隱情,且要顯露人心的計謀:那時,各人才可由天主那裏獲得稱譽。

聖詠37:3-4,5-6,27-28,39-40善與惡的運命
03. 你該信賴上主,致力善行,你必安居樂土,享受康寧。
04. 你只管在上主內歡喜,他必滿全你心的意願。
05. 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寄望於他,他必使之成就。
06. 他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他必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
27. 你若避惡行善,你必存留永遠,
28. 因為上主愛慕正義,必不拋棄自己的聖徒,乖戾的歹徒必被消滅,惡人的子孫必被剷除。
39. 義人的救援是來自上主,他是他們困厄時的護守,
40. 上主必扶持助佑,解救他們脫離惡人,上主必予以挽救,因他們曾向他投奔。

聖路加福音 5:33-39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對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耶穌回答說:「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你們豈能叫他們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手中被劫去時,在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他又對他們講比喻說:「沒有人從新衣服上撕下一塊作補釘,補在舊衣上的;不然,新的撕破了,而且從新衣上撕下的補釘,與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的;不然,新酒要漲破皮囊。酒要流出來,皮囊也破了,所以新酒應裝入新皮囊。也沒有人喝著陳酒,願意喝新酒的,因為他說:還是陳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