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3.09.2020 【什麼是真理?】

上主認透智者的思念,原來都是虛幻。(格前3:20)

格前3:18-23
詠24:1-6
路5:1-11

聖額我略約生於主後 540 年的羅馬,是一位富有的參議員 Gordianus 之子。他年紀稍長時即離棄世俗,成為羅馬的七位執事之一。在他完成學業之後,羅馬皇帝猶思定(Justin the Younger)於 574 年,任命他為羅馬的首席大法官,儘管當時他僅只三十四歲而已。父親過世之後,他在 Sicily 創建了六座修道院,並在自己羅馬的家中創建了第七座,這第七座修道院後來成了聖安德肋本篤修院。主後 575 年,即他 35 歲時,聖人自己在該處過著假想的修道生活。教宗白拉奇二世過世後,聖額我略被司鐸團與所有百姓,全數通過選為新接任教宗。因著他的辛勤,聖人贏得了「大額我略(Gregory of Great)」的頭銜。他的熱切擴及整個當時可知的世界,且常與基督國度內的所有教會保持聯繫;除了他自己身體方面的苦痛與數不盡的辛勞外,一有時間他就為教會培育大量的工人。聖人在彌撒與公共禮儀方面的貢獻是眾所皆知的;他亦是拉丁教會內的四大聖師之一。聖人死於主後 604 年的 3 月 12 日,是教會內教師的主保。

默想:

我們都可能試過,當懂得某些事情,便以為自己勝過那些無知的大多數。我們認為只有自己的做法才對,指責別人做得不好;我們相信自己已知道真相,嘲笑別人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明白。於是,人與人之間因此而發生衝突,以致難於交談,就像在巴貝耳塔一樣。這是過去一年,我們可能都經歷過的事。

以為自己擁有真理,但比拉多問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什麼是真理?」(若18:38)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只有耶穌是真理。如果自以為是,排除了天主,還有什麼真理?所以,若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該變為一個愚妄的人。相比天主的智慧,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愚妄的。我們要謙虛地承認自己的有限,向天主開放。

伯多祿憑自己之力,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當他遵照耶穌的話撒網,立即滿載而歸。我們都是基督的,所以,教宗方濟各教導我們,必須與天主同行,認識祂的旨意,並在我們的生活中,體驗祂永不止息的愛。當我們不再遠離天主,並生活在祂的臨在下,我們便能按照祂的聖意,做個成全的人。(你們要歡喜踴躍51)因為只有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才會獲得上主的祝福,才會得到天主的報酬。

 

我的祈禱:

主,求祢啟迪我們,捨棄自己的執著,背起十字架跟隨祢。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3:18-23
弟兄們:誰也不要自欺:你們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該變為一個愚妄的人,好使自己真正地成為有智慧的人,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妄。經上記載說:「他以智者的計謀捕捉智者」;又說:「上主認透智者的思念,原來都是虛幻。」所以,誰也不可拿人來誇口,因為一切都是你們的:無論是保祿,或是阿頗羅,或是刻法,或是世界,或是生命,或是死亡,或是現在,或是將來,一切都是你們的;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

聖詠24:1-2,3-4,5-6上主榮進熙雍
01. 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屬於上主。
02. 是他在海洋上奠定了大地,是他在江河上建立了全世。
03. 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
04. 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
05. 這樣的人必獲得上主的祝福,和拯救者天主的報酬。
06. 這樣的人是尋求上主的苗商,追求雅各伯天主儀容的子孫。

聖路加福音 5:1-11
那時候,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他前要聽天主的道理。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划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群眾。一講完了,就對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他們照樣辦了,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沉。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了他們所捕的魚,都驚駭起來;他的夥伴,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一樣驚駭。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