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2.09.2020 【我們都是天主的莊田】

這人說:「我屬保祿」,那人說:「我屬阿頗羅」。(格前3:4)

格前3:1-9
詠33:12-15,20-21
路4:38-44

默想:

有神父問我們堂區的教友貴姓,他答:「我是聖xx堂的。」也有人自豪地說,我們堂區是某地區的龍頭。熱心堂區服務是好的,對堂區有歸屬感也是好的,卻不要分黨分派,將基督分裂了。

曾經參加教區主辦的培訓課程,不同堂區都會為自己的兄弟姊妹霸位。其他堂區的教友坐了他們的座位,他們便向主任司鐸投訴。資源短缺的時候,為兄弟姊妹爭取利益是無可厚非的,先到
先得也是合理的原則,但對其他堂區教友的需要置之不顧,又似乎忽略了耶穌彼此相愛的誡命。怎麼辦?

找不到答案的時候,要記著我們是天主的建築物,也是天主的助手。我們的靈魂要仰望上主,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教宗方濟各教導我們,要超越那使我們視野狹隘的對立,轉而看到天主更偉大的恩賜。這意想不到的恩賜喚起嶄新和更強大的創造力,有如滿溢的水泉,湧流出我們原本看不到的答案。[心愛的亞馬遜105]

答案其實很簡單,座位是可以加的,也有些報了名的教友沒有出席。就像五餅二魚的故事,如果對別人慷慨,我們會發現資源還是足夠的。當耶穌醫治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協助他照顧其他人,因為他被派遣,正是為了向所有人傳報天主國的喜訊。

 

我的祈禱:

主,求祢光照我們,超越自畫的界限,照顧其他人的需要。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3:1-9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還不能把你們當作屬神的人,只能當作屬血肉的人,當作在基督內的嬰孩。我給你們喝的是奶,並非飯食,因為那時你們還不能吃,就是如今你們還是不能,因為你們還是屬血肉的人。你們中既有嫉妒和紛爭,你們豈不還是屬血肉的人,按照俗人的樣子行事嗎?這人說:「我屬保祿」,那人說:「我屬阿頗羅」,這樣,你們豈不成了俗人嗎?
其實,阿頗羅算什麼?保祿算什麼?不過只是僕役,使你們獲得信仰,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可見,栽種的不算什麼,澆灌的也不算什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所以栽種的和澆灌的原是一事,不過各人將要按自己的勞苦領受自己的賞報。我們原是天主的助手,你們是天主的莊田,是天主的建築物。

聖詠33:12-13,14-15,20-21讚頌大能的天主
12. 尊上主為自己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
13. 上主由高天垂顧,注視亞當的子孫。
14. 他由自己的居處,視察大地的人民;
15. 他既創造了眾人的心靈,當然知曉人的一切言行。
20. 我們的靈魂仰望上主,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
21. 我們的心靈要因他而喜樂歡暢,在他的聖名內寄託我們的希望。

聖路加福音 4:38-44
那時候,耶穌從會堂裏出來,進了西滿的家。西滿的岳母正發高熱,他們為他祈求耶穌。耶穌就走到他身邊,叱退熱症,熱症就離開了她;她立刻起來服侍他們。日落後,眾人把所有患各種病症的,都領到他跟前,他就把手覆在每一個人身上,治好了他們。又有些從許多人身上出來的魔鬼吶喊說:「你是天主子!」他便叱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默西亞。天一亮,耶穌就出去到了荒野地方;群眾就尋找他,一直來到他那裏,挽留他不要離開他們,他卻向他們說:「我也必須向別的城傳報天主國的喜訊,因為我被派遣,正是為了這事。」他就常在猶太的各會堂中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