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08.2020 【是天意弄人還是真的糊塗?】

「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瑪25:2)

聖奧思定 (主教、聖師)(紀念)
格前 1:17-25 
詠 33:1-2, 4-5, 10, 11
瑪 25:1-13

聖人在公元354年出生於非洲坦迦,青年時期的生活放浪形骸,但他追求真理之心始終不歿;終因母親莫尼加的祈禱和榜樣,並在聖安博主教的勸導下,於387年回頭歸正,在他手中受洗。聖人受洗後,返回非洲故里,度苦修生活,後被選為希波教區主教,以熱情洋溢的講道、論據精辟的著作,竭力維護真理,闡釋信仰,攻斥異端,達三十五年之久,確是羊群和牧者的榜樣。430年安逝。聖人著作等身,其中的《懺悔錄》描述了他的皈依歷程;又在《天主之城》一書中,流露他理想的信仰 生活;兩書皆為靈修和信仰生活的經典之作。

默想:

今天福音中描述的五個糊塗的童女,真的是糊塗嗎?很想替她們不值和平反。其實她們是一心想與新郎共赴婚宴的。她們是有預備充足的油的。只是預料不到新郎會遲延那麼多(否則不會都打盹睡著了)。又如果糊塗的童女只有一個而明智的童女有九個,那麼那個糊塗的童女可能可以由其他童女分到油而不需要去買油了。又或者買油不需要買那麼久以致門已關上了。又或者其實五盞燈都可以, 最後不都只是得五盞燈嗎?再不是,怎料到門關上後主卻不給情面,不再開門呢?這麼多巧合之下,
令到那些糊塗的童女不能赴婚宴,究竟是天意弄人,還是那五個童女真的是糊塗、是罪有應得呢?

想起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堂家姐突然身患絕症,只有幾天的壽命,急電已移民外國的妹妹回港見最後一面。妹妹因種種原因決定遲兩天才飛返香港。誰知兩天後新冠肺炎疫情變得嚴重,飛機不允許直航到港,唯有轉機。如是者比原定時間遲了半天才到香港。就在飛回香港途中,堂家姐就與世長辭了。如果妹妹不遲兩天才出發;又如果疫症不突然變得嚴重,飛機可以直航;又或者醫生能夠幫堂家姐用各種藥物和儀器續命多半天;再不是堂家姐自己堅持多半天……兩姊妹便不至於妹妹長途跋涉飛返香港也見不到雙方最後一面。究竟是天意弄人,還是其中有糊塗人呢?

若要知道是自己糊塗,還是其實自己已經盡了力,只是時不與我,就要憑良心的判斷。而良心要有正確的判斷,是需要培育的,不是自己認為的。否則就會出現不同人各自認為對的良心,但卻得出相反的結論,甚至乎大家用各自理解的聖經去互相攻擊。所以平時應該盡量參加教理班和祈禱聚會,互相建立、分享、支持,才不會做糊塗人。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付出努力和時間去培育良心,做一個明智的人。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17-25
弟兄們:原來基督派遣我,不是為施洗,而是為宣傳福音,且不用巧妙的言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失去效力。原來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摧毀智者的智慧,廢除賢者的聰明。」智者在那裏?經師在那裏?這世代的詭辯者又在那裏?天主豈不是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了愚妄嗎?因為世人沒有憑自己的智慧,認識天主,天主遂以自己的智慧,決意以愚妄的道理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的確,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跡,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

聖詠33:1-2,4-5,10,11讚頌大能的天主
01. 義人,你們應向上主踴躍歡呼,因為正直的人,理應讚美上主。
02. 你們該彈琴,稱謝上主,彈奏十絃琴,讚頌上主。
04. 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祂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
05. 祂愛護正義和公理,祂的慈愛瀰漫大地。
10. 上主使異邦的計畫無緒,使萬民的策略廢去。
11. 上主的計畫卻永恒不變,祂心中的謀略萬世常傳。

聖瑪竇福音 25:1-13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他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而明智的拿了燈,並且在壺裏帶了油。因為新郎遲延﹐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吧!那些童女遂都起來,裝備她們的燈。糊塗的對明智的說:把你們的油,分些給我們吧!因為我們的燈快要滅了!明智的答說:怕為我們和你們都不夠,你們更好到賣油的地方去,為自己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準備好了的,就同他進去,共赴婚宴;門遂關上了。末後,其餘的童女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他卻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