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8.2020 【真的是隨時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正在他不期待的日子,和想不到的時刻」(瑪24:50)

聖莫尼加(紀念)
格前 1:1-9 
詠 145:2-3, 4-5, 6-7
瑪 24:42-51

聖婦在公元331年生於非洲坦迦的教友家庭;年幼時 嫁給巴弟西為妻,生有子女數人,其中之一便是奧思定。 她為愛子的回頭改過,不斷哭求天主,流了不知多少眼淚。她的祈禱、信德和聖德,終使奧思定回頭,成為基督徒,更成為教會的聖師,實不愧為良母的模範。387年在奧斯底安逝。

默想:

對今天的福音,有很大感觸。堂家姐正值中年,身體沒有什麼大毛病,生活正常。上月覺得不舒服去看醫生,醫生建議她留院做詳細檢查。結果發現是末期癌症,住院十多天便離世而去。堂家姐住院頭幾天,精神和意志都很好,就算知道是癌症,也想著可以出院,再慢慢做化療。最後她卻連病房門口也沒有出過!關於日子和時刻,還有一個插曲。 堂家姐在港與九十歲的母親相依為命,弟妹都移民外國落地生根。當堂家姐知道生命只能用日去計算時,馬上通知她的弟妹趕回港。弟弟是趕不成了,妹妹還要等兩天才能起程。就在妹妹的飛機從外國飛來香港途中,堂家姐就與世長辭了。見堂家姐最後一面的,答應照顧她年老媽媽的,是她的堂妹和堂妹夫。

堂家姐的事件激起了如下的反思:
1.要珍惜同親人相聚的時間和機會,特別是分隔兩地的親人。堂家姐的妹妹只是遲了幾個小時。「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路12:25)
2.世俗的事物, 果然是過眼雲煙。堂家姐獨身,正預備退休後安享晚年。現在一切資產都只能留給外國的弟妹了。「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路12:20)
3.我們應該怎樣預備意想不到的日期和時刻的到來呢?當堂家姐知道自己只有幾天時,情況變壞得很快,就算想做任何安排和達成心願都無心無力了。如果一個教友在此情況想辦修和,相信都力不從心。

 

我的祈禱:

主耶穌,請讓我們知道,福音的教訓是真實的,是隨時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1-9
因天主的旨意,蒙召為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和索斯特乃弟兄,致書給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就是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受祝聖,與一切在各地呼求我們的主,亦即他們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一同蒙召為聖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
我時時為你們,對天主在基督耶穌內所賜與你們的恩寵,而感謝我的天主,因為藉著他,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一切言論和知識上,都成了富有的;並且我為基督所作的證言,在你們中是這樣的堅定,以致你們已不缺少任何恩寵,只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出現;天主必要堅固你們到底,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度來臨的日子,無瑕可指。天主是忠信的,因為你們原是由他所召,為同他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合而為一。

聖詠145:2-3,4-5,6-7讚美天主的各種美德
02. 我要每日不斷讚美你,頌揚你的名,永遠不止。
03. 偉大的上主,實在應受讚美,上主的偉大,高深不可推測。
04. 世世代代應宣揚你的工程,世世代代應傳述你的大能:
05. 講述你的威嚴尊榮,傳揚你的奇妙工程。
06. 他們要述說你驚天動地的威能,不斷宣揚你的偉大;
07. 廣傳你無窮的慈愛,歡呼歌唱你無限的公義。

聖瑪竇福音 24:42-51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這一點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盜賊幾更天要來,他必要醒寤,不讓自己的房屋被挖穿。為此:你們應該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究竟誰是那忠信聰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他們食糧呢?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惡僕心裏說:我主人必要延遲,於是開始拷打自己的同伴,甚或同醉漢一起吃喝。正在他不期待的日子,和想不到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到:剷除他,使他與假善人遭受同樣的命運;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