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6.08.2020 【虛假的裝飾】

「你們外面叫人看來倒像義人」(得後2:2)

得後 3:6-10, 16-18 
詠 128:1-2, 4-5
瑪 23:27-32

默想:

耶穌責斥經師和法利塞人,在表面上像個義人,內裏卻污穢不堪。為什麼會有假善人出現?為什麼他們會有表裏不一?「人在其良心的深處,發現法律的存在」(教理1776)。經師和法利塞人內心深處,一定意識到什麼是「善」,什麼是「義」。
不過他們選擇不去跟從內心的呼聲,只以「善」和「義」作為裝飾,這些表面的裝飾,不單吸引別人,令自己感覺良好,還大有好處。在同一章的福音提到經師和法利塞得了榮譽和利益—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23:7)、吞沒寡婦的家產(23:14)。耶穌來了,當耶穌的教訓強調「愛主愛人」的法律根本精神,損害了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利益時,他們的反應是仇視和迫害。其實一切只是由自我出發而已。

兒子小學時學校會要求同學們每年完成一定時數的社會服務。賣旗是一個熱門的項目,周六的時候常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為不同機構賣旗籌款。我們的經驗是如果胡亂報名,只為一張義工證明而賣旗,可能會在街上站一會兒,還會拍拍照,有人問及機構的工作通常答不上來。如果選一些曾經接受其服務或者是認同的機構,這樣當義工時心裡會有一種希望它們籌多點善款的想法,會主動向街上的人募捐,而那幾小時的活動也會是一個喜樂的時光。

讀經一保祿自述,他辛勤工作,不閒散,不白吃人的飯,以身作則,不為信友增加負擔。可想而知他傳教工作的動力來自內心的相信,並不是著眼於建立地位和享受利益。今天答唱詠同樣提醒我們內心的皈依是重要的─「只要你敬畏上主,在他的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



我的祈禱:

主,我是軟弱的,求祢助我在言行上都能發自內心對你的皈依,使我能常在真道上行走。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後書 3:6-10,16-18
弟兄們:我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要遠離一切遊手好閒,或不按我們的傳授而生活的弟兄。你們自己原來知道該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沒有閒散過,也沒有白吃過人的飯,而是黑夜白日辛苦勤勞地工作,免得加重你們任何人的負擔。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而是為以身作則,給你們立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並且當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早已吩咐過你們: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
願賜平安的主,親自時時處處賜給你們平安!願主與你們眾人同在!我保祿親筆問候,這是我每封信的記號;這是我的字體。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與你們眾人同在!

聖詠128:1-2,4-5家庭之樂
01. 不拘你是誰,只要你敬畏上主,在他的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
02. 你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你便實在幸運,也萬事有福!
04. 的確,誰敬畏上主,必受這樣的祝福!
05. 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向你祝福,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

聖瑪竇福音 23:27-32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眾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華麗,裏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同樣,你們外面叫人看來倒像義人,你們裏面卻滿是虛偽和不法。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修建先知的墳,裝飾義人的墓,且說:假使我們生在我們祖先的時日,我們決不會與他們合謀殺害先知;這樣你們自己作證,你們是那些殘殺先知者的子孫了。那麼,你們就來完成你們祖先的勾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