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8.2020 【作好準備】

「好像說主的日子迫近了,就迅速失去理智,驚慌失措。」(得後2:2)

聖路易國王 自由紀念
得後 2:1-3, 14-17 
詠 96:10, 11-12, 12-13
瑪 23:23-26

聖人為法國國王,生於1214年;受到母親的良好教育和勸勉: 「我寧願見你死去,也不願見你犯一大罪。」聖人結婚後生有子女十一人,都受到良好的教育。他為人謙卑、愛窮人,輔彌撒總是跪在地上,在繁忙中每天一樣抽時間到至聖聖事前朝拜主耶穌;在補贖、祈禱和對窮人的愛德上,頗負盛名;他治理國家不僅致力於國泰民安的政治工作,而且兼顧人民的神益。 他曾組織十字軍,以收復聖墓。1270年於突尼斯附近逝世。

默想:

如果知道明天是所謂的世界末日,今天你會怎樣過?有什麼生活你會改變?有什麼你會繼續?二千年前得撒洛尼城的教友,以為主的日子立刻就到,產生了狂熱,有人甚至於游手好閒,不按宗徒的教導生活。保祿宗徒特別在書信中敦促當時的信友,要堅守信仰,積極生活。

所謂末日根本上沒有人會知道如何發生和什麼時候發生,聚焦於末日的日子亦沒什麼意義。因而我們的信仰不估算「末日」,卻談「末世」。為信友我們知道正身處於末世時期—末世在基督降臨已經開始,卻未結束—我們對基督再度來臨的確有所期待。答唱詠提醒我們,上主要以正義審判普世人群。從積極一面去看,末世的意義在於如何準備自己面對天主,如何保持一顆警醒的心。如果主的日子隨時、突然會到來,今天還應該繼續惱恨你不喜歡的人,繼續掙最多的財富和顯赫的地位嗎?或是可以在今天對你愛的人多說一句體己話,多點陪伴家人,對有需要的人做一點事?在信仰的光照下,選擇是不言而喻的。

最近收過一個短訊:「有一天我們都會起飛,踏上一個免費的旅程,不用擔心訂不到位,因為座位已經確認了,這個航程會準時出發,善行是我們的行李,人性是我們的護照,愛是我們的簽證。要盡最大努力,坐上飛往天國的商務艙。」這半年的疫情提醒我們許多事情不是必然的。染疫的人恐怕也沒想過昨天還是好好的,今天就確診了。既是這樣,我們總要好好珍惜今天,活在當下。福音中的假善人如果時常懷有一種末世的警惕,或許他們不會做一些受耶穌的斥責的行為了。

 

我的祈禱:

主,求祢堅強我的信德,讓我時常準備好自已,迎接祢的來臨。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後書2:1-3,14-17
弟兄們:關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和我們聚集到他前的事,我們請求你們,不要因著什麼神恩,或什麼言論,或什麼似乎出於我們的書信,好像說主的日子迫近了,就迅速失去理智,驚慌失措。不要讓人用任何方法欺騙你們。
天主也藉著我們宣講的福音召叫了你們,為獲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光榮。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穩定,要堅持你們或由我們的言論,或由我們的書信所學得的傳授。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並開恩將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賜與我們的父天主,鼓勵你們的心,並在各種善工善言上,堅固你們。

聖詠96:10,11-12,12-13天主是萬物之主
10. 請在萬民中高呼:上主為王!他穩定寰宇,使它不再動蕩,他以正義公道來治理萬邦。
11.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海及其中的一切怒號!
12. 原野及其中的一切都要舞蹈,森林中的一切樹木各顯歡樂。
13. 因為上主已駕臨,要統治大地乾坤;他要以正義審判普世人群,以他的忠信治理天下萬民。

聖瑪竇福音 23:23-26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眾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捐獻十分之一的薄荷、茴香和蒔蘿,卻忽視了法律上最重要的公義、仁慈與信義;這些固然該作,那些也不可放過。瞎眼的嚮導!你們濾出蚊蚋,卻吞下了駱駝。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洗擦杯盤的外面,裏面卻滿是劫掠與貪慾。瞎眼的法利塞人!你先應清潔杯的裏面,好叫它外面也成為清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