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8.2020 【榮耀全歸上主】

「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卻自以為是神。」 (則28:2)

則28:1-10
申32:26-27,27-28,30,35-36
瑪19:23-30

默想:

今天的讀經,上主把話傳給厄則克耳先知,要他告誡提洛王子別心高氣傲,自持聰明、富貴而自以為是神,他最後終必被打敗死去。

上主給先知的話,其實也跨越時空給我們。人未必從口中說自己是神,但從人的行徑中,例如剛愎自用、勞役別人、濫用權力、只顧自己私慾而完全不顧及別人,這些例子相信每日在社會上也不難見到。但同時自己亦要撫心自問,在工作中、在家中,有沒有小規模地自以為是神呢?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提醒門徒要捨棄,我們也要捨棄霸道自私的心,謙卑地對主、善良地對人。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無論大小多寡,榮耀全歸上主。

 

我的祈禱:

主,公義和慈愛的神,我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論大小多寡,榮耀全歸於祢。

 

讀經:

厄則克耳先知書 28:1-10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說:我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心高氣傲地說:『我是神,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其實,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卻自以為是神。看,至於明智,你勝過達尼爾,任何秘密都不能隱瞞你。你憑你的智慧和聰明發了財,把金銀儲滿你寶庫。你在貿易上,憑你的豐富智慧,不斷增加你的財富;因你的財富,你便心高氣傲,為此我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心中自以為是神,為此,看,我要率領外方人,即列國最蠻橫的人來攻打你,他們要拔出劍來攻擊你以智慧所得的美麗,玷污你的光華,將你拋入深淵,使你在海中慘死。在殺戮你的人面前,你還敢說「我是神」嗎?在擊殺你的人手中,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必在外力人手中死去,像未受割損的人死去一樣:這是我,上主所說的。

申命紀32:26-27,27-28,30,35-36以色列人辜恩負義
26. 上主說:「我原想粉碎他們,將他們的記念由人間消滅;
27. 但我怕仇人自誇,怕敵人誤會。我必不讓敵人說:「是我的手得勝了,而不是上主行了這一切。」
28. 他們原是無謀的民族,沒有一點見識。
30. 若不是他們的磐石出賣了他們,上主放棄了他們,一人怎能追擊一千,兩人怎能打跑一萬?
35. 敵人滅亡的日子確已臨近,給他們預定的命運就要來到,
36. 因為上主要衛護自己的人民,憐卹自己的僕人。

聖瑪竇福音 19:23-30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門徒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耶穌注視他們說:「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那時,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