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4.08.2020【上主永久的盟約】

因為你輕視了誓言,破壞了盟約,我要照你所行的對待你;然而我還紀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時日所立的盟約,並且還要同你結一個永久的盟約。(則16:59-60)

則16:59-63
詠 依12:2-3,4,5-6
瑪19:3-12

聖高比(司鐸、殉道)(紀念)
聖人在1894年生於波蘭,少年時加入方濟會,1918年在羅馬晉鐸。聖人一生非常孝愛聖母,曾發起「無原罪聖母善會」,在本國及他處廣為傳揚。聖人曾到日本傳教。返回波蘭後,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被關進奧斯維茨集中營,受盡各種病苦,最後以驚人的愛德,代人受死,奉獻了自己的生命,時在1941年8月14日。

默想:

筆者年幼時最喜愛看武俠小說,除了沉醉於男女主角的武功超高,行俠仗義外,更吸引的,是兩人情意綿綿的情節,當中常看到一個與盟約關聯的詞句──我倆「山盟海誓,此志不渝」,這詞彙實在太美!按小說作者的寫作手法,男女主角總是甘願為了對方而忠於曾許下的盟誓。
今日兩篇讀經都與盟約有關。第一篇讀經記述以色列民背棄天主,敬拜邪神,做了行淫之事。然而,天主並沒有因而捨棄他們,更透過厄則克耳先知,向以民重申:「我還紀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時日所立的盟約,並且還要同你結一個永久的盟約。」(則16:60)
在福音中,耶穌對婚姻更表達出永久盟約的訊息:「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瑪19:6)
這就是顯示盟約要訣。因為,夫婦的結合,不單是人的事,更是天主「愛」的計劃的實現。難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把婚姻稱為「原始」聖事 (primordial sacrament):因為婚姻正是在受造世界中,天主計劃的最古遠啟示。(創1:27)
誠然,「盟約」正揭示出天主與人的關係,祂是永遠忠信於自己的許諾,言出必行,唯是人又會否忠於與天主所訂下的「盟約」呢?

 

我的祈禱:

上主,感謝祢曾藉聖洗聖事與我們訂立永久的盟約,求祢引領我們常緊記祢給我們的許諾。

 

讀經:

厄則克耳先知書 16:59-63
我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輕視了誓言,破壞了盟約,我要照你所行的對待你;然而我還紀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時日所立的盟約,並且還要同你結一個永久的盟約。當你收納比你年長的姐姐和比你年幼的妹妹,我把她們交給你作你的女兒時,你要想起你的行為,自覺羞愧,但這並不是出於與你所立的盟約。我要與你重訂盟約,你要承認我是上主,為的是當我寬恕你所行的一切時,你一想起自己的作為就慚愧,面對這恥辱再不敢開口——這是我主上主說的。」

依撤意亞12:2-3,4,5-6感恩歌
02. 看啊!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畏懼,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
03.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裏汲水。
04. 你們應稱頌上主,呼號他的名!將他的作為宣告給萬民,稱述他的名是崇高的。
05. 請歌頌上主,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這事應該遍傳天下。
06. 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

聖瑪竇福音19:3-12
那時候,有些法利塞人來到耶穌跟前,試探他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呢?」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男和女;且說:『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他們對他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才能領悟。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能領悟的,就領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