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08.2020 【從規勸見大愛】

如果他連教會也不聽從,你就將他看作外邦人或稅吏。 (瑪18:17)

聖婦方濟加.尚達爾
(自由紀念)
則 9:1-7; 10:18-22 
詠 113:1-2, 3-4, 5-6
瑪 18:15-20

聖女公元1572年生於法國狄榮城,及長,與貴族尚達爾結婚,生有子女六人,皆受良好教育。 夫卒後.在聖方濟各.沙雷氏的領導下,聖德進步神速,對貧病者之愛德,尤為馳名。 創立聖母往見會,親予管理,教導有方。1641年逝世。

默想:

兄弟得罪了你,不思報復,反作規勸,已經是愛的表現。在他獨處時才去規勸他,顧全了他的顏面,更是進一步的愛。他不聽而你卻不放棄,多找一兩個人作見證,再作規勸,這兩人可以作證的同時,也確保自己的規勸不被歪曲,誤解,合數人之力,希望弟兄可以明白,改過;這種渴望罪人可以改過遷善的精神,更是難能可貴。耶穌教我們說:若這人還不願聽,便可以請一個更有公信力、說服力的團體 - 教會來勸誡,若他還是不聽從,便將他看作外教人或稅吏。

瑪竇並沒有解釋最後的一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外教人」和「稅吏」在猶太人心目中都是十惡不赦的大罪人,所以我即時的反應就是要視他為大罪人,要把這人逐離團體。然而在其後的經文,耶穌教伯多祿寬恕之道,要他無限次寬恕得罪他的人,這樣無限的大愛表現,令我不禁要從瑪竇福音其他段落中檢視耶穌如何對待外教人和稅吏,從而反思這句說話的有沒有另一含意。祂召叫稅吏瑪竇成為祂的門徒,可見稅吏在耶穌心目中並不可憎;治好革辣撒附魔的外邦人,醫好附魔的客納罕婦人的女兒,亦可見祂的憐憫心不限只施予猶太人。再看天主從規勸加音:「……你若做不好,罪惡就伏在你的門前,企圖對付你,但你應制伏它。」(創4:7)加音卻成了其後人類,尤其是以色列人屢次犯罪,得罪天主的代表;祂派遣先知告誡以色列人他們所犯的罪,要他們回頭改過,他們卻置若罔聞,就像瑪竇今天所形容的屢勸不改的人。天主的反應卻出人意表,祂讓獨生子耶穌降生為人贖罪;所以我認為是瑪竇今天的勸告,是人要學習天主這樣的大愛,鍥而不捨地拯救罪人的意思。

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天主的胸襟、氣量,願意不斷規勸、寬恕得罪我的人?

 

祈禱:

慈悲憐憫人的天主,我們很多時都只留意得罪自己的人,忽略自己所得罪的天主和弟兄,甚至視為理所當然。願聖神推動我們的憐憫之心,學習祢不放棄任何一個罪人。

 

讀經:

厄則克耳先知書 9:1-7;10:18-22
我聽見上主高聲喊說:「懲罰此城的,快來!每人手中應拿著毀滅的工具。」看,有六個人從上邊朝北的門走來,每人拿著破壞的武器。他們中間有一個人身穿細麻衣,腰間帶著書記的墨盒。他們來到,就站在銅祭壇旁。那停在革魯賓上的以色列的天主光榮,就由革魯賓身上升起,來到聖殿的門限上,叫將那身穿細麻衣,腰間帶著墨盒的人召來。上主對他說:「你要走遍此城,即走遍耶路撒冷,凡因城中發生的醜惡之事而悲痛哀號的人,要在他們額上劃一個十字記號。」以後我聽見上主向其餘的人說:「你們也跟著他走遍全城擊殺,你們的眼不要憐視,一點也不要顧惜;把老人、少年、處女、嬰兒和婦女都要殺盡滅絕;但凡額上有十字記號的人,不可走近。你們從聖所這裏開始。」果然他們就從在聖殿前的長老開始。以後上主又向他們說:「你們要玷污這聖殿,使被殺者充塞整個庭院,然後出去!」他們就出去,在城中擊殺。
那時,上主的光榮離開了聖殿的門限,停在革魯賓上。革魯賓展開翅膀,在我跟前由地面升起;當他們離去時,輪子也跟著離去。他們停在上主聖殿的東門門口時,以色列的天主的光榮就停在他們上面。這就是我靠近革巴爾河,在以色列的天主下面所見的那些活物,現在我明白他們是革魯賓。每個有四樣形狀,每個有四個翅膀,在他們翅膀下有相似人的手。關於他們的形象,和我靠近革巴爾河所見的形象一樣,每個都向前直走。

聖詠 113:1-2,3-4,5-6 提拔弱小者的天主
01. 上主的僕人,請一齊讚頌,請一齊讚頌上主的聖名!
02. 願上主的聖名受讚頌,從現今直到永遠無窮!
03. 從太陽東升直到西傾,願上主的聖名受讚頌!
04. 上主高越列國萬邦,他的光榮凌駕穹蒼。
05. 誰能相似上主我們的天主?他坐在蒼天之上的最高處。
06. 他必會垂目下視,觀看上天和下地。

聖瑪竇福音 18:15-2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規勸他,如果他聽從了你,你便賺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聽,你就另帶上一個或兩個人,為叫任何事情,憑兩個或三個見證人的口供,得以成立。若是他仍不聽從他們,你要告訴教會;如果他連教會也不聽從,你就將他看作外教人或稅吏。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我實在告訴你們:若你們中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