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0.08.2020 【犧牲】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

聖老楞佐 (執事、殉道)
(慶日)
格後 9:6-10 
詠 112:1-2, 5-6, 7-8, 9
若 12:24-26

聖人是第三世紀羅馬教會的執事,掌管教會錢庫,並賙濟窮人。當教宗聖西斯篤二世(257-258)殉道後,他自知迫害將至,盡把錢庫所有,施捨窮人 結果,惡官逮捕聖人後,迫令三天內交出教會財產;三天後,聖人帶同大隊窮人到官前,並指認這些窮人,就是教會錢庫。官遂把聖人綑綁在鐵床上,用炮烙之刑,緩緩燒死;聖人遂為主殉道。君士坦丁大帝在羅馬城郊聖人之墓附近,建立一座大殿。教友對他的敬禮,到第四世紀便已傳遍整個教會。聖人的名字亦列於羅馬感恩經中。

默想:

這是若望福音記述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後對群眾所說的最後一篇訓誨。祂把自己的犧牲比喻為一粒要落在地裡的麥子,會發芽生長,結出更多人相信的果實。祂更告誡群眾,若為永恆生命的緣故,便不應珍惜俗世的生命。聖經希臘文miseó (憎恨) 一字,除了有「厭惡痛恨」的意思外,還有「愛得更少,較不尊重」的含意,這是猶太人寫作的語風。路加福音也有相同的描述:「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6)此處的「惱恨」用的是同一字,是指愛得較少的意思。

「犧牲」可以理解為:為了一些更崇高的理想或事物,願意捨棄現在或將來可擁有的。聖經中耶穌多次勸喻群眾要把生命的目標放在永恆,把生命的價值觀放在能為他人作出的貢獻而非佔有;這樣的犧牲應全是「利他性」,全無私人的考量,其中隱含著愛。每個人生命的目標和價值觀不同,可以承受的犧牲的程度也各異,但無論程度大小,只要是出於為他人的益處,正如耶穌屢次形容人若作的善工、受的迫害、甚至犧牲的性命要是「…為了我的緣故…」,這樣才堪稱得上是犧牲,否則只能視為有條件的交換。我為天主作了甚麼犧牲沒有?

 

祈禱:

仁慈的上主,我們行善工時,很容易墮入期望有人讚賞的陷阱,求聖神時刻提醒我們要謙卑,再謙卑,願意作出無償的犧牲。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9:6-10
弟兄們:小量播種的,也要小量收穫;大量播種的,也要大量收穫。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強,因為「天主愛樂捐的人」。天主能豐厚地賜與你們各種恩惠,使你們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行各種善事,正如經上記載說:「他博施濟貧,他的仁義永世常存。」那供給播種者種子,而又供給食糧作吃食的,必要供給和增多你們的種子,且使你們仁義的出產增加。

聖詠112:1-2, 5-9義人的福樂
01. 凡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喜歡他誡命的人,真是有福!
02. 他的子孫在世上必要強盛,義人的後代必要受到讚頌。
05. 樂善好施的人必蒙受祝福,他以正義處理自己的事務。
06. 因為他永遠不會失足抖顫,義人必要受到永遠的紀念。
07. 噩耗的凶信,不會使他驚慌,因為他仰賴上主心志堅強。
08. 直到看見他的仇敵蒙羞,他的心志堅強無懼無憂。
09. 他散財而周濟貧苦的人。他的仁義必會萬世留存,他的頭角高舉必受光榮。

聖若望福音 12:24-26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